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古稀匠人传匠心——记省非遗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蒋云根

文/融媒记者 杨之洲

史书曾有“江南木工巧匠皆出于香山”的记载,“香山”指的就是“香山帮”。他们将建筑技术与建筑艺术巧妙结合,成了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一脉。明清以后,常熟古建群体沿袭香山帮传统谱系和风格,以师傅带徒弟、口传身授的方式,成为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重要传承者。日前,“50后”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蒋云根被评定为江苏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1月25日,常熟古建园林建设集团的木作车间内,蒋云根在木屑翻飞间手把手教着徒弟制作打磨一座南门。这座南门将运往上海的园林,让更多国人领略传统建筑之美。

16岁踏上木作之路

16岁,蒋云根师从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代表人物姚承祖的第五代弟子沈仁仁,之后,他又跟随古建木作领域的另一位重量级人物、他的岳父晏祖根学习,打下了扎实的木作基础。打家具、造房子、修船……只要是木工做的活,蒋云根都做过。

木作分大木作和小木作,蒋云根擅于大木作的制作。在大木作制作中,又分为大木作构架、构件和安装三个部分。构架中,主要有抬梁、穿斗、井干等;构件主要包括柱、枋、梁、檩、斗拱等;安装则有放大样、根据要素编制配料单、构件制作、会榫等工艺流程。整个大木作工艺繁复,却独具韵味。蒋云根沉迷于此,每天与木头相伴,在一次次项目施工中,追寻建筑艺术之美。

特色鲜明荣获多项荣誉

蒋云根常把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特色,融入山石、水池、花木、亭榭等要素中,巧妙运用造园的各种手法和技术,在极有限的空间内打造步移景异、变化无穷的效果。从江南民间宅第、苏州古典园林到寺庙道观、京城皇家宫殿,100多项古建筑工程的营造与修复工作中都有他的身影,其中50多项工程获各类省市优质工程奖。著名的重元寺观音阁项目荣获优质结构工程奖和“优秀园林古建工程”大金奖,兴福中心小学改扩建仿古建筑获江苏省建筑业最高奖“扬子杯”,南昌滕王阁工程获国家建筑类最高荣誉——“鲁班奖”。

随着时代的变迁,运用现代材料的仿古建筑逐渐流行,蒋云根也与时俱进,在施工时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调整施工方案。一次在建造20米高的钟楼时,设计图纸上标明原材料是老杉木,蒋云根却建议替换成钢材或混凝土再加以装饰。他说,传统木材与混凝土的膨胀系数不同,风吹日晒对高层仿古建筑影响较大,用木材一旦保养维修不善,10年后肯定要大修,到时工程浩大,十分麻烦,还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年逾古稀做好传帮带

如今,年逾古稀的蒋云根依然选择与木头相伴,为年轻一代培养古建营造技艺传承人。2014年至今,蒋云根坚持每周走进由古建公司和高新园中专合办的古建班传授古建木作知识,目前该班已有8名学生毕业后留在古建公司任职。他还设立蒋云根“大师工作室”,对专业人才开展指导培养,带出了中国营造技术传承工匠名师(木作)韩峰,常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山帮古建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蒋卫根、金卫民等一批独当一面的弟子。他编写了《常熟香山帮古建图集》,介绍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相关工程,让更多非专业人士认识了解这项非遗的魅力。

蒋云根希望能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让更多青少年领略古建魅力,让香山帮技艺薪火相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