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普及声学知识展示前沿科技

常熟日报讯(见习记者 陆飞龙)11月25日16时,在位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浒河畔的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展示中心(简称“声谷展示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声学互动体验设备,为本月30日场馆对外开放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声谷展示中心为全钢结构二层建筑,总建筑面积221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建筑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和铝板幕墙的混合结构,通透性强,景观效果好。展厅内设置了关于声学发展历史、前沿技术、产业化发展方向等内容的50多个声学科普展示和互动体验项目,以及配套环形银幕的“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总体规划沙盘,全方面展示了声学的发展历程和“声谷”建设的未来图景。“这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声学展厅。”声谷展示中心布展负责人詹喆说,南京大学多个学科的上百位专家、教授参与场馆展陈设计,将专业性与科普性相结合,帮助社会大众深入地了解声学。

“这款超声电机被应用在‘嫦娥五号’上。”展厅工作人员介绍,声学作为一门渗透性很强的学科,在航天、医学、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超声电机利用压电陶瓷的逆压电效应和超声振动获得运动和力矩,将材料的微观变形通过机械共振放大和摩擦耦合转换成转子的宏观运动,在一些应用场景中替代了传统电机。展厅中,激光监听、全消音室等声学研究的前沿设备让人倍感新奇。位于展厅中央的激光监听是应用广泛的电声学设备,通过激光干涉方法精确检测声音引起的物体微弱振动,精准还原人或音响发出的声音。一旁的全消音室是声谷展示中心的“镇馆之宝”,造价超70万元,作为声学测试的特殊实验设备,其吸声效率达96%以上,被广泛应用于车辆的整车NVH测试、手机及通信产品、电声产品的声学检测。

场馆于9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由于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从第一天开始,施工团队市滨江城市建设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实行两班制同步施工方式,通过日间巡查与夜间督导,确保工程高效、安全推进。在工艺上,施工团队运用楼承板技术代替混凝土浇筑,确保了项目的及时完工。“建筑进行了整体的声场设计,并配合吸声体新型材料完善细部声场,使空间达到最佳声学效果。”声谷展示中心工程项目负责人李骏说,团队将定向音箱等声学设备应用到展馆的建设中,为参观者呈现最优音质体验。

声谷展示中心开启了“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建设的序章。“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将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规划建设声学创新区、声学应用人才培育区和声学制造业集聚区。其中,规划面积13平方千米的声学创新区以常浒河声学走廊为中轴,由生态带、声创园、人文城、时光湾、声都会五大功能区有机组成,全力打造天籁湾、海豚岛两大特色片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