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抗糖≠皮肤状态良好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最近,市面上风靡起一波抗糖产品。记者在商场、药店均发现了带有抗糖功效的“抗糖”面膜、“抗糖”乳液、“抗糖”丸、“抗糖”药等,销量可观。此外,一些网络名人也在微博、贴吧里分享着五花八门的“抗糖饮食法”,有些甚至声称“拒绝米饭”。

抗糖真的能抗衰老吗?记者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赵一栋。赵一栋认为皮肤的衰老和糖有着一定的关系,但并非做好抗糖工作就能延缓皮肤的衰老。盲目抗糖并不可取。

赵一栋介绍,糖化反应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对身体有益的酶促糖化反应,是指在酶的作用下,糖分与蛋白质结合生成生命活动所需要的糖蛋白。这类糖蛋白有重要的免疫作用,可以帮助人体抵抗病菌,还有凝血、修复创伤等功能。而另一种则为非酶促糖化反应,就是不经过酶的作用,过量糖分直接与蛋白质结合,生成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对皮肤造成伤害的正是这种非酶促糖化反应。

“所以,抗糖也不是说拒绝一切糖。”赵一栋说,糖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一刀切地不摄入任何糖分,首先会减少酶促糖蛋白的合成,造成低血糖、贫血、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不同的食物糖分含量也不同,戒掉某一种食物也不代表戒糖。糖化和过度糖化不是一回事,吃的糖和最后食物在身体内转化成的糖也不能混为一谈。一口不吃主食,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可能还是会产生。

怎样减少对于皮肤有害的那一类糖化反应的发生呢?赵一栋强调,要控糖而不是戒糖。控制糖分摄入量的同时也要饮食均衡、保证营养。对经过高温炸、烤、煎的食物说“不”,远离精制糖、转化糖、加工糖产品,比如奶茶、蛋糕、果汁等甜食,少吃烧烤、火锅等油腻食物。“市面上的抗糖产品理论上可行,但是是否经过系统化的专业验证,能否抗糖,尚无科学依据。”赵一栋说,不能只关注抗糖,除了在吃的上下功夫,要保证皮肤状态良好,还要加强体育锻炼,保证规律作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正确清洁皮肤。另外,日晒引起的光老化是皮肤外源性衰老的主要原因,做好防晒工作也非常重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