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

本报讯 (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 本报融媒记者 张怡心)11月30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常熟市调研,了解发展实情,现场服务企业,谋划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许昆林强调,常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升和用好沪苏同城效应,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打响“苏州制造”和“江南文化”品牌,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调研期间,许昆林亲切会见了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洪宗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俞杏楠,以及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等市四套班子领导陪同调研。

在“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展厅,许昆林详细了解项目总体建设规划,现场体验声学前沿科技。他要求常熟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大推进力度,努力做强声学特色产业。华安钢宝利高新汽车板加工(常熟)有限公司今年积极拼抢特斯拉上海工厂订单,产值有望增长到上一年的七倍,明年将再增加四条生产线。许昆林勉励企业乘势而上,加快提升产能、实现更大增长。在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许昆林与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亲切交流,鼓励亨通集团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发挥优势做大做强,争取早日入围世界“500强”。苏州锦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无机非金属粉体材料的进口替代及首创开发,许昆林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得知新项目落地还存在一定困难,他当即表示将全力帮助解决,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最好环境。在碧溪街道李袁村,许昆林参观了村党员先锋站、历史名人馆,并沿着村内道路实地察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他要求属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污水收集、垃圾分类、道路和河道管理等各项工作,为村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许昆林还走进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希望学校积极发挥优势、完善办学体系、搭建校友平台,助力苏州补齐教育资源短板,厚植创新创业土壤。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周勤第详细汇报了常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常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三增三进”三年目标,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落实六稳六保,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抢抓发展风口,新兴产业加快布局;聚焦转型升级,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主动对接沪杭,一体同城深入推进;建新更新并举,城市能级逐步提升;强化安全环保,社会治理更加有效。下阶段,常熟将把“美丽常熟”建设作为贯穿“十四五”发展的主线,打造集约高效的空间美图,建设功能完备的时尚美城,布局绿色发展的创新美业,守护安全环保的清新美景,打造非凡体验的精品美游,彰显小城大爱的文明美德。通过聚焦“六个美”,推动常熟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许昆林对常熟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围绕下一步发展,他指出,常熟要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常熟的传统产业规模比较大,要全力落实贴息等针对性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升级改造步伐;要瞄准中小企业,发挥好政府作用,提供诊断、指导等服务。要坚持创新驱动,打响“苏州制造”品牌。主动承接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溢出效应,积极对接上海头部科研机构,推动上海的科创资源在常熟转移转化;要引导常熟氢能产业研究院、丰田研发中心等加强与高校、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在应用型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要紧紧围绕人才各方面需求,制定综合最优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世界联合学院等国际平台作用,吸引更多高端资源在常熟集聚。

许昆林强调,常熟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精准谋划政策、加强政策力度。要大力提升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加快推进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建设,补齐优质资源短板。要擦亮“虞歌畅晚”夜经济品牌,不断丰富城市生活、提升城市品质,把常熟丰富的文化、生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要创新商业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消费热点,积极参与“双十二”苏州购物节活动。要抢抓直播带货风口,培育发展智能营销新业态,不断扩大专业市场零售份额。要大力培育生鲜电商,带动产业链相关资源加速集聚。

许昆林指出,常熟要推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统筹抓好文化传承保护与利用,加强与顶级平台合作,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催生培育创意设计、数字文化服务、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型文化业态。要加快整合文化、生态、古城等资源,大力发展文创、研学游、精品民宿、城市体育等,推出更多文体旅融合的特色旅游线路,加快推进云裳小镇、隆力奇特色小镇等大型文体旅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高水平打造铁黄沙生态岛。要积极参与筹备苏作馆,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把苏州的文化底色变成文化亮色,重建文化高地的辉煌。

许昆林指出,常熟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把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要切实抓好长江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折不扣抓好省委第五巡视组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智能监管,督促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进一步提高安全系数,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许昆林强调,常熟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要切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调研期间,许昆林在常亲切会见了常德盛老书记,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向他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许昆林说,在常德盛老书记的带领下,蒋巷村走出了一条特色强村富民之路,为全市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以老书记为榜样,发扬拼搏精神,不断砥砺奋进。希望老书记保重好身体,继续带领、指导年轻一代,开辟蒋巷村发展新局面。常德盛说,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激励和带领蒋巷村党员干部拿出新动力、干出新气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