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践行美丽常熟建设发展战略——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了今年以来的工作,号召全市上下要以美丽常熟建设作为贯穿“十四五”发展的主轴主线,把“六美”作为“十四五”期间危机中的先机、变局中的新局,切实扛起常熟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

推进美丽常熟建设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常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但是站在“十四五”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常熟既面临在稳增长中实现经济转型和城市能级提升的双重压力,又面临做强传统产业和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双重挑战。单一的投资驱动已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原有的城市配套设施已无法匹配现代产业和高端人才的需求,常熟优越的生态禀赋亟待更高效的开发利用,文体旅产业的吸引力尚有可观的上升空间,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性、主动性仍有很大潜力可挖。美丽常熟建设正是全面、辩证、长远地审视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在客观总结经验、研判机遇挑战的基础上,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出的一项全局性、根本性发展战略。

推进美丽常熟建设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定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为常熟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委围绕空间美图、时尚美城、创新美业、清新美景、精品美游、文明美德,擘画“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的发展蓝图,正是在遵循历史前进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目标任务。空间美图是要实现土地利用的集约高效,为发展提供资源保障;时尚美城是要完善城市功能,为现代化产业人才入驻提供高端体验载体;创新美业是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清新美景是要保护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精品美游是要通过文体旅赋能产业发展,同时吸引人才落户创业;文明美德是要加强社会治理,构建安定和谐的发展保障。

明者远见于未萌。各地各部门要以发展的眼光认识美丽常熟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强化统筹意识、全局思维,系统把握和认识“六美”,着力构建优势互补、短板互促的工作格局,以每一个局部的胜利,夺取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胜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