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

o_1erbaschn1dbjn5k91f3uhmlbk

昨日,政协常熟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常熟会议中心开幕。融媒记者 朱琪摄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怡心)1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常熟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常熟会议中心开幕。

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秦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东,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共常熟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领导,市法院、检察院的主要领导,常熟理工学院领导以及已离退休的市政协历任主席、副主席、副调研员。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71名,实到359名,符合政协有关规定。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吴国华主持。

下午1时30分,吴国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周勤第代表中共常熟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在会上作了讲话(全文另发)。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国际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但我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紧紧围绕“三增三进”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成了来之不易、引以为傲的“常熟答卷”。成绩背后,饱含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始终与市委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周勤第指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市委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把美丽常熟建设作为贯穿“十四五”发展的主轴主线,绘就“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的发展蓝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广大干群团结一心、拼搏攻坚,需要政协组织围绕中心、履职尽责,需要广大政协委员着眼全局、主动作为,携手向着“美丽幸福新常熟”的目标坚定迈进。

周勤第强调,“美丽常熟”着眼在发展,要以更大魄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美丽常熟建设作为危机中的先机、变局中的新局,从已有优势出发,形成更多方面优势,追求更高质量更加全面的发展。全市上下要以美丽常熟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美丽常熟”支撑在产业,要以更大决心加快转型升级。要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新兴产业做大,把支柱产业做强,把特色产业做优。同时,要牢牢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把握“苏州·中国声谷”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契机,用好高校资源优势,持续加大科研型人才引进,应用型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用好“UWC+”、央企等资源基础,创新科技攻关模式,以“创新联合体”为支点,撬动高校、研发机构以及大中小企业的协同联合创新。“美丽常熟”落脚在人民,要以更高标准办好民生实事。“十四五”期间,一方面要聚焦“硬支撑”,持续深入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加大投入建设更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功能载体。另一方面,还要聚焦“软需求”,通过建立数字治理体系、完善民主法治、化解风险隐患、提升文明素养,全力驱动市域社会治理格局转变、方式转化、动能转换,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文明和谐的幸福城市。“美丽常熟”关键在落实,要以更实举措落实各项任务。要坚持解放思想、高效发力,敢于突破难点、精准发力,持续扩大开放、借势发力,把“六美一幸福”的目标付诸实践、付诸落实,让美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周勤第要求,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政协工作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政协委员准确把握主线、紧扣主题、担好主责,在各个领域里为美丽常熟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各自岗位上为常熟的前行助力、为高质量发展蓄能,推动美丽常熟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迈得更有力、更扎实。新的一年,市委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王建国受政协常熟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市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共常熟市委提出的工作主线和发展目标,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中凝心聚力,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民主协商中务实创新,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为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应有贡献。过去的一年,市政协按照全国政协关于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四个一线”要求,着重聚焦四项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始终活跃在凝心聚力第一线;牵头推动“千村美居”长效管理,始终活跃在社会治理第一线;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载体,始终活跃在协商民主第一线;全力打响“书香政协”读书品牌,始终活跃在研究咨询第一线。

王建国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主轴主线,坚定“三增三进”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凝聚共识,与时俱进,主动作为,为奋进“十四五”、高水平推进美丽常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姚丽英受政协常熟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作了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非市十四届政协委员的在常熟的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委员;已离退休的市政协历任主席、副主席、副调研员、秘书长;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统战系统各部门副局级以上干部;市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大会秘书处各组负责人;部分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等列席会议。

应邀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市机关各部门及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

picture

picture (2)

picture (1)

委员们认真聆听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融媒记者朱琪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