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5G赋能常熟产业转型再升级

文/融媒记者 闵添

日前,常熟市5G+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暨数字经济生态洽谈会举行,100多家智能化改造优秀服务商、示范应用企业、产业联盟等的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5G已经成为驱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本市紧扣工业互联网建设“三强化”目标,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平台建设、示范引领,完善规划布局,释放网络效应,助力产业升级。

强化顶层设计

完善规划布局

对本市而言,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和需求并存。作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本市工业发展起步较早,传统支柱产业迫切需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改造市场广阔,潜力巨大。2019年以来,本市制定《常熟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着力打造城区、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高新区三大数字经济功能片区,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推动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北航智能硬件创新园、万国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园核心区、数字科技新城等载体建设,全面布局发展数字经济。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网络基础设施。凭借低时延、高频多天线、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等技术优势,5G已成为驱动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关键。2019年以来,本市相继制定了《常熟市5G通信网络布局规划(2019-2021年)》《关于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运营商启动5G网络建设、扩容工业园区光纤网络。与此同时,本市建立了常熟市5G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或办公室会议,协调会商解决5G网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基站搬迁、5G设备安装、新增站址和汇聚机房、转直供电等相关问题,大大缩短了铁塔公司、通信运营商站址的机房审批时间。到2022年底,常熟将实现5G全市域深度覆盖。

强化平台建设

释放网络效应

目前,本市已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华为云(常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的政策意见》。华为云 (常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综合性赋能平台、悠扬“纺织云”等行业级应用平台、腾晖光伏等企业平台等不同层级平台建设逐步加快。通过支持平台发展,本市打造了更多星级上云企业、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进一步壮大了产业规模和应用生态,充分释放了工业互联网的网络效应。

华为云(常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自2019年11月18日上线以来,已经对接本地企业600余家,为37家企业提供了华为云基础服务或解决方案,其中智能光伏EL缺陷识别解决方案提升了腾晖光伏EL自 动 化 检 测 效 率,准 确 率 达99.7%;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万气精仪构建数字化研发管理流程,缩短研发周期30%,提升研发数据准确性60%。据了解,目前悠扬“纺织云”已服务纺织企业379家,接入设备近1万台;云微坊平台注册用户超6000家;中交天和盾构机掘进大数据及远程监控平台已服务10家公司,接入平台的盾构机已有80余台;腾晖光伏“全生命周期智能光伏电站营维云”已累计服务光伏电站客户68家。

强化示范引领

助力产业升级

本市头部制造企业都具有较好的信息化基础,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力强。波司登、隆力奇、观致汽车等骨干企业先行先试,逐步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产业链互通和多环节全生命周期的系统性优化,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2020年以来,本市已遴选100家优质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创建,聘请专业机构免费为意向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应用需求评估,推动重点企业和软件服务商加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搭建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紧扣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三大支柱产业,挖掘典型应用场景,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目前,本市累计拥有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600多家,工业机器人超13000台(套)。

2020年初,波司登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020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名单,波司登“零售云平台建设项目”上 榜 。波 司 登 通 过 建 立CRM、大数据智能分析等系统,打通新零售与新制造,通过基于消费者洞察的新制造升级,大数据驱动的品牌服装智能生产和跟踪预测流行趋势,“以销定产”实现好卖的货不缺货、不好卖的货不生产。同时,企业智能物流实现快速精准配送,彻底解决了困扰行业的高库存、低流转难题,成为引领全球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目前,波司登已实现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超90%,生产效率提升4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5%,运营成本率降低20%,综合能耗降低25%。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