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科学应对寒潮确保生产安全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1月6日上午9时,市作栽站、植保站的技术人员在支塘镇何南村查看大户种植田块的小麦生长情况,并根据现场情况指导农户做好防冻保暖工作,确保小麦顺利度过寒潮冰冻期。

据气象专家预测,受冷空气影响,1月7日至9日本市将出现低于零下6℃的持续严重冰冻天气。为最大限度地减轻寒潮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这几天,市作栽站、植保站、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农业技术指导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前往各镇,在田间、塘口指导农户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市农业农村局从1月5日起就通过各个平台向农户发送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技术指导意见,提醒农户提前防范寒潮天气。

目前本市在田小麦苗情不平衡性大,小苗弱苗易受低温冻害。另外,寒潮天气对蔬菜生产、畜禽养殖、水产养殖、茶叶及果树种植也可能造成影响。为此,广大农户要及时落实各项增温保暖防寒措施。在蔬菜生产方面,种植户要及时为蔬菜大棚增加保暖覆盖物,夜间须采取加温方式增温,控制棚内湿度,减轻冻害、病害;要确保育苗棚密封保温,并为其加盖草帘,充分利用设施加温,确保棚内温度不低于5℃;要及时使用无纺布或稻草等浮面覆盖大面积露地蔬菜,以防冻害,寒流过后要及时撤去覆盖物。由于强冷空气可能带来大风天气,各种植基地和广大农户还应做好设施加固减压工作。畜禽养殖场要提前加强圈舍结构支撑,并按照动物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及时收集畜禽粪液、雨水,做好畜禽圈舍保温工作;要通过捆绑稻草的方式做好自来水管道的抗冻保暖工作,保障养殖场供水需求。在小麦生产方面,农户要根据不同情况分类落实防冻措施。对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田,农户可通过增施土杂肥或开沟取土的方式加强覆盖。对稻草还田量较大的麦田,农户要根据墒情,在天气回暖后采取机械或人工措施适度做好镇压工作,确保根土密接,提高保墒防冻能力。钱彪还提醒广大农户,低温期间麦田禁用除草剂。

柑橘等常绿果树及茶叶种植户应在常绿果树、茶树上覆盖遮阳网或无纺布,还需在果园、茶园行间覆盖稻草等农作物秸秆,并结合清沟进行培土及树干涂白。水产养殖户应尽量提高水产养殖池塘的水位,让水体呈微流动,同时应全池泼洒葡萄糖、维C等抗应激产品,减少水温差引起的应激反应。寒潮期间,养殖户应加强巡塘,一旦发现池面封冻,要及时破冰增氧,确保水产安全过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