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履职为民公正司法从严治检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侧记

5

4

3

8

7

6

出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融媒记者 高岳 朱琪摄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戴晓怡 张雨嘉 邹磊)1月8日至9日,出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了杨崇华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顾海斌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夏军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各讨论组踊跃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取得的成绩。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抓落实”工作主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正确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积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曹深代表说,聆听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总体感觉立意很高,不仅振奋人心,而且充满温度。过去一年,不管是疫情防控、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等宏观方面,还是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等点滴细节,市人大常委会都有关注,能切实感受到老百姓强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名教育人,他看到市人大常委会对新市民子弟等弱势群体更加关注,在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做了许多扎实工作,也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也将主动作为,及时发现身边需要关注和改进的地方,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全社会共同进步注入不竭动力。

何军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总结到位,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催人奋进。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工作主线,坚持正确、精准、有效监督,让人大履职的方向和重点、节奏和力度更好地体现了市委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为积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美丽常熟建设的起步之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认真贯彻好大会精神,紧扣“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六个美”发展主线,努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人大代表担当,强化履职服务,为推动美丽常熟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审议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一年来,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成效,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陆仁华代表说,法院过去一年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法院同志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尤其是推动营造疫情防控的社会环境、坚持以民为本持续加强民生保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繁简分流努力争创基层品牌等工作成效显著,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令人印象深刻。2020年,法院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特别是在推动营造疫情防控的社会环境中,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茅仲华对市法院依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机制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希望法院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稳定为前提,以和谐为目标,确保把每一起刑事案件都办成铁案,把每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都办成精品案,把所有案件都办成和谐案。

周建江代表说,市法院的工作报告客观、实在、内容全面,切合实际,突出了“实干”一词。去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是市法院在不平凡中,认真履职,忠诚担当,为常熟市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公正公平的司法环境;在争创常熟“六美”建设中,市法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平安常熟建设;在为民工作中,市法院加强创新引领,探索多元解决机制,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同时,市法院还不断激发司法改革效能,坚持“简化程序,不减损权利”切实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新的一年,希望法院能够进一步加强司法宣传,多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争取群众对法院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创新举措、完善机制,为推进常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顾惠明代表说,2020年,市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市检察院通过远程在线提审、网络出庭公诉等不接触履职,并组织干警开展疫情防控活动367人次,被机关党委评为“组织先锋”“战斗先锋”“逆行先锋”等。同时,市检察院提升认罪认罚从宽新质效,准确把握从宽幅度,切实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此前,他很少接触本市检察机关,此次工作报告让他对市检察院的工作有了深入了解,累累硕果也让他对市检察院全年的辛勤付出产生由衷敬佩。他期盼今后能够加深与检察院的联系与交流,并希望检察院能进一步发挥好“四大检察”职能,为“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作出更大贡献。

季琼代表说,市检察院坚持党的领导,狠抓自身建设,努力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通过工作报告,她了解到,这支队伍能自觉融入中心工作,助力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防疫秩序和社会秩序,全力服务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仅如此,市检察院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打好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积极促进社会矛盾共治,保障了群众安居乐业。另外,市检察院还扎实开展各项法律监督,坚决捍卫公正和维护公共利益等。在肯定这些工作的同时,她建议市检察院要继续打造高素质工作队伍,更主动地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继续助力营造“最舒心”营商环境;继续打造“新起点护航”工程,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作出新的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