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商务局发布商超疫情防控要点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1月7日,市商务局发布《全市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指导本市商超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工作要点》明确,各大商超要落实测温查码措施,应在商场、超市入口处张贴健康码图识,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入内。顾客不戴口罩时,工作人员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顾客进入商超乘电梯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对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的健康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亲友代办、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商超要做好人工服务引导工作。

在落实员工防护措施方面,《工作要点》要求各大商超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手套,着工作服上岗。禽畜肉类和熟食区从业人员应佩戴工作帽。生鲜宰杀等特殊从业人员除工作服外,还需穿防水围裙、戴橡胶手套。

《工作要点》明确,各大商超要落实限流限距措施。商超应通过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工作人员在为顾客提供服务、与顾客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顾客选购商品时人员之间应保持安全距离。此外,商超要通过管控分流减少商场、超市内的顾客人数,同时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缩短排队时间,减少人员接触。

《工作要点》还要求商超加强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节日期间要增加消毒频次,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如使用集中空调,要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并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各大商超要落实环境消毒措施。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应不少于三次,对重点部位要做好消毒记录;要保持电梯、咨询台、售货区、洗手间、生鲜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保证洗手间、生鲜区无积污、无异味。对公用洗手间每日清洁消毒应不少于三次,对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的消毒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还应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在冷链防护措施方面,《工作要点》要求商超把进口冷链食品与其他冷链食品分开,集中区域摆放;加强从业人员防护,每周对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实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为选购进口冷链食品的顾客置备一次性手套、消毒洗手液等。《工作要点》还鼓励商超在销售区公示进口冷链食品的出仓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及追溯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