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城处处皆入画——韩国工程师的常熟因缘

13

12

图:常熟依水而建的房屋成了李成泰笔下的风景。融媒记者 徐畅摄

文/融媒记者 陈竞之

2020年,当全世界被新冠肺炎疫情折腾得焦头烂额的时候,韩国工程师李成泰在小城常熟岁月静好。他漫步于城市与乡间,用画笔记录了江南美丽的样子。

他画过春天的环城河,杨柳依依,水波漾漾;他画过夏天的南门坛上,粉墙黛瓦,人来人往。他画过江边盛开的向日葵,画过图书馆的银杏树,画过粉刷一新的千村美居,也画过原汁原味的传统村落。

李成泰从小喜欢画画,然而考大学的时候拗不过爸爸,选择了工科,可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理想。他曾经供职于韩国三星集团,在海外出差的时候去过很多地方:美国、英国、西班牙、希腊、土耳其、德国、日本、印度、墨西哥、俄罗斯、泰国、越南……他对所有国家都很感兴趣,一到休息天,就会去那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写生。

从三星离职后,他终于实现了当画家的梦想,一边画画,一边在老家市郊经营着一家美术馆。在那里,他为一些画家开办展览,还经营着一家小店,给来美术馆的客人提供咖啡和意面等。有时,他还会给附近居民进行一些绘画指导。

2018年秋天,李成泰应邀来到常熟白雪电器公司,与中国工程师一起研发升级冰箱核心零部件压缩机。第一次来常熟,他就爱上了这里:乡村平和,风景优美,感觉很幸福。于是在常熟工作的日子里,他一有空就拖着画架漫步在城市或乡间。“这附近美到可以随处写生,虽然不知道因为什么,但是总能感到小时候的乡愁。”李成泰说。

他写生的时候,经常有大人小孩围观,为他画笔下的美丽而惊叹。可他说,美就在那里,只是每天都生活在这里的人,太过于习惯这里的风景,而他作为一个过客,更容易捕捉到那份美丽。他把这份对常熟的喜爱融入画中,也带到了韩国。2019年回韩国办画展的时候,他拿出了一些在常熟画的画。有来看画的人问,画那么美,是真实存在的地方吗?他回答,是的,这是中国的常熟。

2020年初,他回到中国工作,因为疫情无法回家,他在这里停留得更久,因而有更多的机会画画。他还去了一些连不少常熟人都不曾去过的地方,比如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李市村。去过一次之后,李市村成为了他最喜欢的村落。虽然那里房子很旧,原本的白墙上斑斑驳驳都是岁月的印迹,但是“原汁原味的就是最美的”。李成泰说,城市的发展与传统的传承应该相互均衡,这个很重要。

李成泰数不清画了多少幅有关常熟的画。如今,他依旧会在晴天去户外连续写生几个小时,再去附近的面馆吃一碗炒浇面;雨天,就在酒店画着平常路上拍摄的风景。虽然还不知道自己何时离职,但是他决定离职后回韩国继续经营美术馆,重新找回画家的身份。

在汉语和韩语里,都有一个词叫“因缘”,李成泰说,这就是他和常熟的因缘,“在这里尽情享受绘画,将会成为我很珍贵的回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