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狠抓工作落实争取更大作为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1月11日,2021年全市开发区工作会议在常熟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政协主席王建国出席会议。周勤第在会上强调,“三区一园”要始终保持“立大志、创大业”的豪情,坚定“吃大苦、受大累”的勇毅,瞄准三年实现“大进位、大赶超”的目标,始终在全国全省同类开发区中高标定位、争创一流,切实形成人人思进、人人争先的火热发展氛围。

周勤第说,过去一年,“三区一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着不让抓项目,争分夺秒抓落实,为全市“三增三进”首战首胜提供了重大支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美丽常熟建设的起步之年,更是“三增三进”的中盘决胜之年。“三区一园”要继续保持勇争一流的拼劲、敢为人先的闯劲、只争朝夕的干劲,加快工作节奏、狠抓工作落实、争取更大作为。

结合今年全市重点工作,周勤第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持“顶天立地”,勇挑精彩开局的千斤重担。在发展目标上要敢于“顶天”。经开区、高新区要在各方面力争全市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虞山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要重点在增投资、稳产出、添后劲上做文章,提升经济贡献度。在发展举措上要聚焦“立地”。采取原地盘活、异地盘活相结合的方式,持续盘活低端低效土地,“三区一园”要确保盘活土地总量超过3000亩,并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工业用地亩均入库税收年均增长要争取保持10%以上,有效提升经济发展的密度和质量。

二要奋力“走在前沿”,争当新兴产业的开路先锋。要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牢牢把握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区一园”新引进项目争取80%以上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盘活土地要100%优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大自主培育力度,聚焦“354”产业中的新兴门类,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声学材料、燃料电池等领域发力,引领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要坚持投入和产出相结合。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产。动态监测项目的投入产出比,确保新兴产业产值持续快速增长。要坚持做大和做活相结合。一方面,推动亨通国际海洋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载体尽快形成集聚效应,支持立讯、每日优鲜等企业做大做强,围绕五大重点产业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级、超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壮大经开区生鲜电商、高新区正创总部等新经济业态。同时,通过资本市场为新兴产业发展赋能,争当上市企业“常熟板块”的主力军。

三要拥抱“数字未来”,扛起转型升级的使命担当。要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上争先率先。“三区一园”要挂出任务图、作战图、路线图,加快打造数字融合先导区。要在发展工业互联网上争先率先。要积极利用菱创、华为云等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深耕常熟工业企业市场,为企业转型量身定制服务。要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上争先率先。深度挖掘制造业后服务市场,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确保“三区一园”服务业占比逐年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要超过5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要立足“高标引领”,建设创新驱动的高能载体。标准要再拔高。坚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为导向,在建设标准、设施配套等方面,全方位与国际对标、与上海对齐,打造一批高等级产业载体。牌子要再过硬。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为各类载体拿到更多国家级、省级牌子,争取更多的国家级、省级试点。资源要再集约。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标准,瞄准新产业新经济特点,提高载体容积率。创新要再浓厚。经开区要高水平打造苏州·中国声谷,建成全球声学领域创新创业高地;高新区要利用好液晶所、金属所、北大分子研究院,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地;虞山高新区要发挥瑞特科创中心、常开智能、飞煌工业园等作用;新材料产业园要用好苏州同位素研究院、富士莱等平台。

五要聚焦“功能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精美新城。形态上要凸显时尚。“三区一园”要打造更多外观时尚、形态多样的城市建筑群、工业建筑群。品质上要注重高端。南部新城要布局一批日式酒店、社区、商业、医疗,打造具有中式风味、日式风情的城市风貌;滨江新城要加快奥林匹克青少年文化中心等功能载体建设,积极引进洛桑管理学院等特色项目。功能上要确保完备。更大力度引进外资、民资兴办公共事业,加快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酒店建设。

六要突出“比较优势”,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要突出一体化。努力把常熟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为发展汇聚更多要素。充分利用交通便捷优势,让上海科创和资本资源、南大苏州校区、西工大太仓校区等周边资源为我所用。要突出性价比。加大宣传力度,在校招、社招等活动中,帮毕业生算好经济账、成本账、家庭账,全力打响长三角地区最具性价比开发区。要突出全方位。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工程项目开工和竣工验收流程,争取创造更多“拿地即开工”“建成即竣工”的案例。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应用型人才。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着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春节前后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压紧压实各方面主体责任,动员和鼓励外地职工就地休假,企业要为员工做好休假保障,为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焦亚飞主持会议。他要求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本次会议精神,紧扣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立争先进位之志。紧扣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对标找差、精准施策,以争先进位的锐气、奋发有为的勇气,翻篇归零再出发、干在实处谋新篇。二要鼓攻坚克难之劲。坚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抢抓发展机遇、破除发展瓶颈、探索先进经验。三要聚共谋发展之力。市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切实强化项目推进、资源要素、审批服务等保障;“三区一园”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合作开发、相互支撑,尽快实现做优做特、做大做强。

会上,经开区、高新区、虞山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作工作报告并递交2021年目标责任书。经开区科创局、高新区招商局、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延锋安道拓(常熟)座椅机械部件有限公司、常熟市鲲驰集团、阿科玛常熟基地等进行交流发言。

市领导秦猛、潘志嘉、王建国、史红亮、陈国栋、万晓军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