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本市多措并举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戴晓怡)秋冬季节是疫情易发期,而进口冷链食品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抓细抓实各项举措,最大限度地防范和阻断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

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建立经营户档案,加强冷链食品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市场监管局聚焦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社会餐饮、学校企业食堂、食品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小作坊等,全面摸清贮存冷链食品的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和集中交易市场自建冷库本底资料,督促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及时备案,督促指导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相关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建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管理台账。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60人次,检查集贸市场229家次,检查超市、餐饮单位、食品小作坊等各类经营户2638户次,排查到各类冷库经营户533家,其中进口食品冷库220家,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660名;完成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7家,其中4家已改为自用冷库。

另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采购,设立集中监管仓,提升工作成效。常熟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是苏州市范围内10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之一。自投用以来,集中监管仓对进入本市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落实抽样核酸检测全覆盖、包装预防性全消毒、来源全程追溯、人员全防护的“四全”防控措施,由专业单位承担核酸检测及消毒工作后,食品方可出仓。市场监管局健全完善集中监管仓人员和管理、操作流程、应急值守、阳性处置等工作制度,实现疫情防控无盲区。截至目前,集中监管仓已完成2单3批次共约20吨冷链食品的入仓检测和消毒,并签发《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累计拒绝入仓预约申请10起(原因均为冻品流转目的地非本市),涉及冻品141.2吨。

积极开展市场排查,打击违规行为,减少风险点隐患也是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以进口冷藏冷冻肉、水产品为重点品种,以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集中交易市场、食品生产单位、大型商超为重点场所,市市场监管局督促严格核查供货商经营资质、产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和消毒报告,凡是相关证明文件不齐全的,一律不能上市销售。截至目前,本市共排查出无进口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的各类进口冷链食品约23.6吨,这些进口冷链食品已被全部封存。市场监管局对异地核酸检测阳性的同批次进口冷链食品也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对4家经营户及322户消费者购入的冻品 (去骨猪后腿肉、猪耳片)全数回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时主动查验证明、加工时做好个人防护,对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加强教育,督促其履行查验义务,引导其少经营、不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网格员的作用,加强对企业食堂、农村集体聚餐采购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通过上门宣传、警示教育和严格监管,切实消除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盲区。接下来,市场监管局计划施行分类管理,把经营规模大、诚信度高的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列入“白名单”,由企业自行委托核酸检测和消毒;一般规模经营户储存、流通、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入集中监管仓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毒,以更严举措筑牢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防火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