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昆承湖湿地观测到青头潜鸭 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为极危物种

4

5

上图:在昆承湖观测到青头潜鸭。右图:资料图片。通讯员 周敏军摄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记者从市林业局湿地站获悉,1月11日昆承湖区域观测到了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当天上午8时多,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调研人员受林业局委托,在昆承湖区域进行鸟类观测。突然观测人员在镜头中发现一群正在水面捕食的罗纹鸭中有相貌相异者,这让观测人员兴奋起来。他们在观测的同时,拍摄照片进行比对。结果发现这只野鸭体圆、头大,头部和颈部羽毛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上体黑褐色,下背和两肩杂以褐色虫蠹状斑,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并向上扩展到两肋前面,下腹杂有褐斑,两肋羽毛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经过反复观察比对,观测人员确定这是一只青头潜鸭,为全球极危物种,数量不足1000只。随后,第二只青头潜鸭也出现在观测镜头内。

对于这个发现,观测人员十分激动。据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调研员周敏军介绍,这是他们湿地学校自2018年开始在常熟进行观测以来,首次发现青头潜鸭,此前常熟也没有观测记录。此次发现表明昆承湖湿地乃至整个常熟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提升了常熟这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的生物多样性。昆承湖湿地有了这样具有代表性的旗舰物种,可以促进社会对湿地保护的关注,促进本地不断提升湿地修复保护力度,让周边生物得以获得更好的栖息繁衍环境。

据悉,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为迁徙性鸟类。青头潜鸭每年3月中旬即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少数迟至11月初。迁徙时集成十余只或数十只的小群飞行,队形常呈楔形,飞行高度一般不高,多呈低空飞行。它们有时也与凤头潜鸭或其他潜鸭混群栖息。这种极危动物性情胆怯,翅强而有力,飞行快速,能很快地在地上行走。青头潜鸭善于潜水和游泳,水面起飞很灵活,受惊时能立刻从水面冲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