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平平淡淡真年味——南门坛上见闻

文/融媒记者 陈竞之 蔡慧聪

摄/融媒记者 李献

转眼就是腊月。你家的年货备好了吗?

1月11日,记者走访南门坛上,发现各家店铺早已备好年货,但热闹的光景却少了几分——如今没有什么是不过年吃不到的,因此即便是在最有市井气息的地方,“年味”也是淡淡的了。

3

青青元宝茶

据说下至“90后”上至“60后”,保温杯里日常都是红枣伴枸杞。但每到春节走亲访友,一杯橄榄配绿茶才是正宗常熟人的过年标配。

记忆中,过年妈妈总要备上一包青橄榄,亲朋好友上门拜年时,就会拿出几枚青橄榄,切两刀放入杯中,加入绿茶再倒入热水,味道十分清香,还有淡淡的回甘。“年初一喝青橄榄茶,叫元宝茶,讨口彩的。”这句话在常熟代代相传,就是不知道是从哪一代传下来的。

在总马桥头卖了20年橄榄的老板娘常阿姨友情提醒,泡橄榄的绿茶不用太好,否则会盖住橄榄的香气。

说话间,年过七旬的陆爷爷和老伴被店门口碧绿的橄榄吸引驻足。老板娘热情招呼,爷爷摇摇头,说喝茶会睡不着,奶奶表示想喝,爷爷立马要了个小袋,给老伴装了满满一袋:“橄榄必须要翠绿的,黄了就老了。”

4

香香炒干货

大荤不稀奇,小吃不能少。越临近过年,炒货店的生意就越

好。放眼南门坛上,炒货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纸皮核桃、小核桃、碧根果、巴旦木、腰果、开心果、瓜子……带壳的、去壳的,甜味的、咸味的,几十种炒货的坚果醇香吸引了不少市民。

口味和品种最多的炒货还属花生,椒盐味、奶油味、核桃味、蒜香味;鱼皮的、脆皮的、琥珀的。拿起炒货,给孙子买坚果仁的爷爷、给老人买零食的中年人、给同事买下午茶的年轻人,都露出了同样满足的笑容。

5

甜甜庆团圆

桂花糖藕是江南特色菜。有人说暑末秋初的桂花和藕是绝配,可过年时如果有糖藕,那很可能是最早被光盘的一个菜。坛上一家貌不惊人的糖藕店,号称每天能卖掉500公斤糖藕。老板说,自己是安徽人,在上海学厨后来常熟开了这家小店,一晃已经二十年过去了,如今老客越来越多,糖藕越卖越好。

另一种甜味是酒酿。市民陈女士回忆,以前奶奶每逢过年都会做酒酿,家里人都喜欢吃,哥哥最贪吃,怕吃太多醉了,长辈只能藏起来。南门坛上一家卖酒酿的店,曾经一天卖掉三十大缸酒酿,可见常熟人对酒酿的喜爱。

走了几条街,逛了一圈店,说起不可或缺的年货,大家七嘴八舌;可一说起酒酿小圆子,买年货的男女老少终于达成共识,这就是常熟的年味了。

6   

咸咸鸡猪鱼  

挂着的风干鸭、风干鹅、咸猪腿,摆着的咸猪头、咸鱼、咸鸡……还没走进腌品店,就能闻到浓郁的腌味咸香,鸡鸭鱼肉样样都有。不过还是“主打”咸肉,肥一些的瘦一些的,干一些的湿一些的,四叠红白相间的肉整整齐齐叠在桌子上。

腌品店老板告诉记者,以前过年才能吃到肉,现在大家越来越讲究健康少盐,兴许是这样,买腌货的人年龄普遍偏大,而只买一小块尝尝的也很多,因此他也备好了小块咸肉供市民选择。

切上一条咸肉,回家腌笃鲜、蒸咸肉,过年的味道就出来了。

走油肉、爊鸡爊鸭、氽爆鱼……这些老味道,依旧有市场。记者随机走访发现,年轻人普遍认为这些味道现在不能代表“年味”。甚至面对炸至金灿灿的爆鱼,还是有市民会选择更加新鲜的食材——腌好的生鱼片,买回家用更健康的方式烹饪。还有人表示,现在过年就想吃点新鲜蔬菜。

老年人眼中的“年味”,这些腌货还是必不可少,有的尽管家离得较远,还是会到南门坛上来,买点想吃的老味道。便不便宜无所谓,桌上有那道菜,才是过年的样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