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临近春节家政市场升温 七天内预约全满

文/见习记者 黄悦涛

岁末年初,家家户户都会选择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来迎接新的一年,不少家庭会从家政市场请专业人员来完成保洁工作。然而,“用工荒”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让家政服务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更加严峻。

1月7日,刚刚装修完新房的李先生打算请一名保洁阿姨把房子打扫一下,结果被家政公司告知要延后6天才能安排上门服务。无奈的李先生尝试用App线上预约,结果发现情况和线下家政公司相差无几,未来7天的预约都已全满。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春节前一个月是家政服务市场用工最紧张的时候,几乎每家公司都在为缺人手而发愁。

金月飞的家政公司是最近一年才成立的,主要业务是家电清洗和日常保洁。公司一共有十几名保洁阿姨,以外地阿姨居多。金月飞说:“年底订单量是平时两倍,因为人手不够,差不多春节前10天就不接单了,如果接单到春节放假前,根本做不完。”年底有些外地的阿姨会提前返乡过年,本地的阿姨在公司主要做兼职,家中孙子孙女放寒假需要照看,也没有时间填补这个空缺,所以只能将订单顺延。

王磊经营的家政服务公司在本市有3个门店,规模较大,家庭保洁人员有50人左右。但他依然表示缺人手。“这段时间预约电话的数量都数不清了,但是每天最多做几十单,当天预约的订单可能要延后5至6天,年末大家都需要家电清理、大扫除。”王磊表示自己也想临时招人,虽然年末工资涨幅很大,但是年底外来人口都会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几乎没有人来应聘。而且保洁人员入职需要系统培训,就算招了新人也无法立即派工。另外,虽然订单数量多,但由于家政市场竞争激烈,年底的家政服务费还是和平时保持一致,有些公司甚至推出了团购优惠活动,导致订单量暴增,这也是导致家政市场“用工荒”的重要原因。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金月飞说,整个家政服务行业都很重视疫情防控。“我们的阿姨如果刚从外地回来,是不能上班的,公司要求居家观察14天后才可以上岗,基本上正规的家政公司都有这样的规定。”王磊表示,公司的保洁阿姨上门之前会进行全身消毒,佩戴好口罩并向客户出示健康码和职业资格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