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外来员工安心留常过年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陈燕 徐鹤

当前,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已有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本市各板块企业积极响应员工非必要不返乡、春节期间“原地休假”等号召,纷纷推出配套奖励保障措施,让外地员工安心留常过年。

经开区华安钢宝利

提供额外奖励补贴

1月14日上午9时多,记者在华安钢宝利高新汽车板加工(常熟)有限公司厂区内见到,几名头戴面罩、身穿防护服、手提喷雾枪的专业消杀人员正在对重点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深度喷雾消毒,这是该公司专门外聘的专业消杀队伍。“经过前期的摸底调查,目前基本确定约80%的外地员工留常过年。”华安钢宝利常熟工厂厂长孙远辉介绍,对于少部分还在犹豫的外地员工,公司也在积极劝导中,预计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员工留常过年。

华安钢宝利位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汽车轻量化金属材料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安钢宝利于2020年12月28日就在公司内部发放《关于排查工业企业离常及到常人员的问卷调查》表,第一时间对公司近期及“两节”(元旦、春节)期间离常(出境)人员和到常(返常)人员进行排查,积极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同时,公司及早部署主动出招,一方面持续做好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天都有保洁人员进行消杀工作、每周都会外聘专业队伍开展深度消杀工作;另一方面,在做好摸底调查工作的同时,贴心地为外地员工准备留常的福利,让留常员工在常熟这个“第二故乡”过一个暖心有味的春节。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探讨,准备对我们这些留常过年的员工提供额外奖励补贴,春节期间也会为我们的住宿、餐饮提供保障服务,让我们倍感安心、没有后顾之忧。”留常代表、生产线员工牛志明说。

常熟高新区敬鹏电子

安排特色年味活动

为鼓励外地员工春节留常,常熟高新区内不少企业正加紧制定配套保障措施。不少日资企业将以工作餐加菜的形式为员工补充营养与体力。一些台资企业已有明确措施,以发放春节留守奖励的形式鼓励员工留常过年。有的企业对2月份出勤满20天的以50天计算出勤奖,并对团膳加菜。有的企业还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化,如新世电子对2020年11月26日连续工作至2021年2月25日的人员,给予3000元/人补助,敬鹏电子对留常人员给予每人1000元至1250元的2月勤工奖,金像科技对留常人员给予2700元“过节费”等。此外,欧美企业针对留常人员的奖励方案正在商讨中。

敬鹏(常熟)电子有限公司是最早制定鼓励员工留常过年措施的企业之一。公司行政中心协理林长莹介绍,1月初,工厂就积极响应政府倡议召开了动员会,1月7日就在厂区发布公告,告知员工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倡导员工就地过年、错峰返乡,并明确了勤工奖励和带薪休假措施:2月份出勤20天以上,发放每天50元补贴;2月份出勤满20天,享受1天带薪休假,满25天享受3天带薪休假。“由于订单安排较满,我们每年都有员工留守工厂。今年考虑到疫情形势,留下来的员工会增加300人左右。”林长莹说,目前厂区疫情防控措施已经升级,做到员工每日上班检测体温、厂区定时消毒、吃饭一人一隔板。

为了让员工在常过年安心、让老家的家属放心,敬鹏电子将在除夕夜到大年初五间,每天安排送吉祥祝福、猜灯谜、迎财神、写春联等精彩节目,还会叠加台湾特色活动,让员工们感受浓浓的年味。虽然今年团圆饭将会改变成一人一隔板的形式,但公司会准备更加丰盛的饭菜、水果和甜点,让员工吃得好、吃得开心。

梅李镇天顺风电

设置超10项福利措施

在梅李镇苏州天顺风电叶片技术有限公司宣传栏内,一份通知引起了员工的注意。通知除了要求各部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号召员工春节不返乡。留常过年的员工不仅能继续享用企业提供的免费食宿,还可额外获得一笔补贴。

作为一家外来用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天顺风电1200多名员工中有将近80%的员工来自外地。针对近期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公司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外地员工留常过年保障激励措施。公司人事行政经理杨军说,公司在保证一线工人日常工资照发、弹性工作的基础上,设置了超10项的春节福利措施,如保持员工原住宿房间不变,水电全天供应,增开餐厅、小吃店、篮球场等场所,为员工提供暖心服务。春节期间,公司还将向留常员工发放每人每天100元的生活补贴,积极开展春节“大礼包”发放等活动,给员工营造“第二故乡”的满满年味。

今年48岁的胡宏启来自湖北省黄冈市,他在与家人沟通后决定留在常熟。自2020年3月底来常后,胡宏启一直没回过老家。他说,虽然盼着回家,但留下来也是个好事,不仅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还能多赚点钱,来年好带回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