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扎根基层全心全意服务居民

——记2021年1月常熟“最美人物”袁静

1月13日,2021年1月常熟“最美人物”公布,虞山街道报本社区党总支书记袁静获评“最美基层青年党员”。这名“90后”小巷总理以“扎根基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在岗9年里,她所做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也因此获得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常熟市“孝亲敬老之星”、2017年度常熟市武装工作先进个人、虞山街道共产党员先锋之星、2019年度虞山街道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

2012年1月,袁静正式进入社区工作。“我接触了不少优秀社区干部,他们的身体力行让我明白了,社区工作的实质就是要扎根基层。”袁静说,特别是在担任北门大街社区党委副书记期间,她在社区书记苏咏梅的榜样精神影响下,人际交往能力、综合业务能力有了极大提升,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意识得到增强,为她今后成长为一名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社区干部打下了“奠基石”。

为人民服务,就要扎根于基层。为此,袁静经常深入居民家中,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除了常态化开展为老服务外,她还把辖区内空巢独居老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和服务。为老人买药、送老人衣物、帮老人送餐……几乎所有孤老都得到过她的帮助。

去年1月22日,袁静被调至虞山街道报本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一职,全面主持社区工作。“社区书记是社区工作的‘领头羊’‘主心骨’,一般都是由经验丰富的‘老角色’来担任。刚接触袁静的时候,我一看是个跟我女儿年龄相仿的小姑娘,很担心她是否能胜任这个岗位。”社区居民汪彩华说,但随后近一年时间的接触,让她对这名年轻的社区女书记刮目相看。

去年1月24日,因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警报拉响,而报本社区地处常熟老城区,房屋出租率高、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更大。袁静还没来得及去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便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三十刚开始,袁静就自愿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没有隔离服,没有护目镜,她仅仅靠着一只口罩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没想到她年纪虽轻,能力却很强。”汪彩华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袁静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组织发动群众,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社区居民牢牢构筑起了党群一心、守望相助、齐心战疫的坚强防线。她第一时间成立了由19名党员组成的“防疫先锋”行动支部,用“我是党员,我先来”的铮铮誓言来当先锋、作表率、耀初心。她还积极探索关于开放式小区的封闭式管理方案,对辖区11个路口实行合理性封闭式管理,迅速集结37位防控志愿者,为报本社区1726户居民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同时,袁静利用各种宣传途径,根据社区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引导,确保疫情宣传“入眼入耳入心”。并依托党建网格,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对656位外来人员进行分类分级管理,为115位居家隔离对象提供日常监测、健康指导、物品代购等暖心服务,使他们物质上有保障、心理上有安慰。去年3月18日,袁静收到一封由社区居民寄来的表扬信,信中表达了大家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赞许。

袁静出色的工作能力,不仅受到了社区群众的赞许,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我觉得检验基层社区书记的试金石,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跟群众关系的密切度。她年纪虽然非常的轻,但是工作方法却非常成熟。”虞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李媛媛说,让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跟随袁静一起走访报本社区。在经过小街小巷的时候,周边的居民都会亲切热络地跟袁静打招呼,这也体现了群众对社区书记工作的支持程度。

“获评‘最美基层青年党员’深感荣幸,这份荣誉既是对我去年工作的总结,也是2021年的新起点。”袁静说,她将以归零的心态,继续扎根基层,再接再厉,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基层这片沃土上绽放更绚烂的光芒。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