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几回回梦里回故乡

文/融媒记者 程遥

8小时驱车近900公里,从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出发抵达常熟,时隔43年,尚高印首次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故乡。1月9日,一场跨省寻亲之旅拉开序幕。

35岁得知自己并非亲生

2013年的一天,35岁的河南省原阳县男子尚高印从邻居口中偶然得知自己是被抱养的,通过向邻居、亲戚等多方打探,消息的真实性被进一步证实。在经历了起初的震惊彷徨之后,尚高印无奈接受了这个事实。因害怕养父母伤心,8年来,他并没有特意寻找亲生父母,而是暂时将这一念头深埋心底。如今,尚高印已过不惑之年,随着时间推移,寻亲念头变得愈发强烈。“如果再不寻找,当哪一天亲生父母都不在了,那将成为我一生的遗憾。”尚高印说,这些年,他通过身边的亲友旁敲侧击地劝说养父尚富,希望能告知他身世真相。看着整天闷闷不乐的儿子,已经78岁的尚富心里不是滋味,今年1月初,他终于说出了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

1977年,30多岁的尚富一直想要个男孩,经熟人介绍,他来到当时的常熟县,在东方红大桥东北方向约一里地的村庄里,抱走了仅两个月大的婴儿,取名“尚高印”。一晃43年过去,在尚富零星的记忆里,尚高印的亲生父亲姓李,在当地的生产队养蜂,他还有一个亲哥哥,当年只有两三岁。临别前,一家四口在照相馆里拍了一张全家福,现存亲生父母手中。

驱车踏上常熟寻亲之旅

根据养父提供的线索,尚高印很快与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组取得联系,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在有生之年找到亲生父母,尽一份孝心。他说:“如果二老愿意,我会把他们接回河南原阳,同时赡养他们和养父母四位老人,并为老人们送终。要是不愿意,我就当多一门亲戚,逢年过节过来看看二老。”正是这样的孝心,打动了栏目组的编导,把这一幕真情流露完整保留了下来。节目播出后,栏目组还通过抖音平台发布新闻短视频,呼吁网友共同帮助尚高印寻找亲生父母。

与此同时,思乡心切的尚高印踏上了漫漫寻亲路。1月9日下午1时30分,以尚高印为首的寻亲小队从河南原阳出发,驱车直奔常熟,寻亲的第一站,他们来到了海虞镇。当天,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跟随尚高印的脚步,用一组组镜头记录下了寻亲的点点滴滴,透过这些镜头,常熟融媒记者对这次寻亲之旅进行了见证。

心怀希望相信终会圆梦

1月10日上午10时许,根据百度地图的指引,寻亲小队首先找到了坐落于海洋泾塘之上的“东方红桥”,按照尚富的描述,他们在大桥东北方向约一里地的位置发现了名为“新州村”的村庄,便马不停蹄地前往村庄一探究竟。然而,寻亲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先后走访了隶属新州村管辖的小程巷宅基、原吴宗村区域之后,寻亲小队并未在这里找到与尚高印生父情况相符的人,仅获得了一条“在虞南村有李姓村民”的线索。可喜的是,这一线索得到了虞南村村民的证实,可惜的是,在实地探访过程中,寻亲小队未能找到这位李姓村民。失望之余,寻亲小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常熟市公安局周行派出所寻求帮助,然而希望再次落空。

虽然首次寻亲之旅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尚高印却出奇平静。在他看来,能在有生之年回到故乡,已是极大的福分。“从踏上寻亲之旅的那一刻起,我的内心始终充溢着幸福与温暖。短短一天时间,我遇到的每一位故乡人都是那么可亲可敬,尽管都是初次见面,我却感受到了仿佛是亲人一样的关心和帮助。”尚高印说,他的寻亲之路才刚刚开始,他相信只要心怀希望,总有一天会守得云开见明月。但愿他思乡梦成真。

3

图:尚高印正面照。

尚高印,男,1977年生,现居住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齐街镇高南村。1977年,养父尚富从常熟东方红大桥东北方向约一里地的村庄里抱走了仅两个月大的尚高印,随后带其到高南村生活至今。目前可知,尚高印生父姓李,曾在当地的生产队养蜂,一个亲哥哥比他年长两三岁。读者如有相关线索,请提供给常熟市融媒体中心,新闻热线:0512-52819448。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