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戍边12年两立三等功

——记西藏军区现役军人曹越玮

文/通讯员 邵金祥

正在西藏军区服役的现役军人曹越玮戍边12年,两次荣立三等功。1月15日,市人武部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前往古里镇淼泉社区,给曹越玮母亲送上立功喜报。这是《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出台以来,本市首次为荣获三等功战士的家庭送喜报。

曹越玮是新常熟人,在他5岁的时候,父母带着他从浙江仙居来到常熟做生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家里生意刚有起色,2005年,曹越玮的父亲因高血压中风,瘫痪在床。母亲余妙英只好一边照顾丈夫料理家务,一边打理建材市场的油漆店。

2009年,曹越玮从南通大学毕业,很快找到了一份工作。本来正好可以帮母亲一把,就在这节骨眼上,2009年冬季征兵命令颁布了,当年23周岁的曹越玮在征兵年龄段上。曹越玮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但他看到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天天忙得不可开交的母亲时,心里有所顾虑。

曹越玮的父母看穿了他的心思,他们没有因为家里的困难而对儿子当兵说个“不”字,而是毅然送子参军。在父母的积极鼓励和支持下,曹越玮报名应征,光荣入伍,奔赴祖国的边陲西藏,成为了一名神圣的进藏兵。

到部队12年来,曹越玮克服了高原反应等困难,积极表现,迅速成长,在当年一起入伍的52名常熟籍战友中,他是唯一一名至今留在边关部队的,也是唯一一名被提干的。他一心扎在边防前线,安心服役。2017年,曹越玮的父亲病重,此时刚好是中印边境形势紧张时期,曹越玮毅然选择坚守阵地,把对父亲的爱和挂念深深埋在心里。当得知父亲离世的消息时,他潸然泪下,悲痛万分。从2017年一直持续至2018年,曹越玮奉命执行封控任务,潜出侦察时往往在前线隐蔽地域一潜伏就是一个月。他放弃探亲机会,带领战友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各项险难任务,为保卫边疆争作贡献,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记三等功一次。

2019年10月,曹越玮被派往巴基斯坦留学深造,回部队后,他更加努力,全身心地投入戍边任务。2020年9月,他参加了军区首次进行的高原成建制伞降,开了历史先河;同年10月,在军区举行的“谋算——2020”参谋比武中,他力敌群雄,取得两个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军区表彰。由于表现突出,2020年12月,曹越玮被部队第二次授予三等功。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曹越玮坚守祖国边关12年,荣获两次三等功,这军功章是他用青春和热血换来的,也凝聚着他全家人对国防事业的无私付出和对党、祖国、人民的无比热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