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勠力同心守护“琴川蓝”

文/融媒记者 张怡心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冬日的琴川大地丝毫不减秀色,天空蔚蓝、树木茂盛、河水清澈,一幅宁静和谐的美丽常熟画卷尽收眼底。2020年,常熟PM2.5平均浓度以31.7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较上一年下降了12.9%;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5%,同比上升了5.8个百分点,完美达成年度PM2.5考核目标,并实现二氧化氮、臭氧等六项指标的全面达标,重污染天气比率大幅下降,空气质量达新世纪以来最优水平,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交出了亮丽答卷。

科学规划 协同发力

推进工业企业减排

“在这个系统上我们能够看到每个烟囱污染物排放的实时浓度和达标情况。”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季立峰指着环保管理中心显示屏说。

龙腾特种钢是一家生产特种钢材的规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自觉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环保各项法律法规,把节能减排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于2018年启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去年又对核心系统进行全面升级,确保各项排放指标全面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在常熟,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有一套自己的法子。去年,本市发布了《常熟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市金属加工、纺织、印刷、塑料橡胶、注塑、文教工美等行业53个综合治理项目开展专项治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本市编制了“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并组织现场核查和评估,形成验收闭环。同时,本市组织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企业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自主减排、错峰生产,实现夏季臭氧差异化、精准化管控。在对全市所有涉气工业企业现场核查和评估的基础上,本市建立了挥发性有机物清单库,累计排查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2460家。

此外,本市还全力强化锅炉和工业窑炉整治,对全市73台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气锅炉进行低氮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50毫克/立方米;对20台1蒸吨/小时及以上生物质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

协同作战 联合发力

加强机动车源头管控

汽车维修行业是汽车后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然而汽车维修行业污染排放问题却严重制约了行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本市紧抓汽修行业集中管理,加强源头管控,倒逼汽车维修行业加速升级。市文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钣喷中心一期工程于去年12月投用。目前,钣喷中心运行一月有余,成效显著。公司总经理朱春说,每道工序实行标准化作业,又有废气监测预警装置,一旦未达到环保要求即启动报警,有效控制了作业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本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两家集中式汽车钣喷中心,采用封闭性钣喷工艺流水线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备。钣金车间内油漆调配、涂覆、干燥、烘烤等涉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均在有废气收集治理设施的密闭空间内进行,收集后的废气经吸附脱附催化浓缩燃烧处理排放,废气排放口安装着实时在线监控设备并与常熟生态环境局联网。

与此同时,本市坚持“车油路企”统筹,以高污染、高排放为重点,结合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切实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管理。常熟生态环境局会同市交警大队开展高排放柴油车路检抽测工作,在33次路检中检查车辆595辆,发现不合格车辆83辆,扣留通行证16张,下发整改通知书73份。

为进一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污染,本市启动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工程。目前,21家加油站已全部完成改造。同时,本市大力推进8家年销售汽油量大于8000吨的加油站进行三次油气回收建设工作,目前5家加油站已完成建设。

以点带面不留死角

严控扬尘污染治理

夏治“臭氧”冬治“霾”,由于冬季气象条件和外部输入等原因,较容易出现雾霾天气。为切实保障年终岁末空气质量,常熟生态环境局严控重点企业排放,对全市火电(包含自备电厂)、钢铁、玻璃等高架源排放企业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及配套在线仪运行情况的全覆盖检查。同时,采取乡镇交叉互查等形式对印染、化工、包装等行业的600多家企业开展全方位督查。此外,常熟生态环境局会同住建、城管、交通等多部门,对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检查,最终留住年末的蓝天白云。据统计,去年本市月均降尘量1.68吨/平方公里,较前一年同期下降约20%。

此外,本市还持续开展降尘量监测,以“绣花功夫”开展道路深度保洁,一方面对城区主干道和主要支路开展冲洗、洒水、洗地、雾炮等作业,保持道路湿润无积尘无扬尘;另一方面切实加强移动源管控,完善提升区域内交通拥堵治理方案,切实提高道路畅通率,减少车辆拥堵造成的尾气过度排放。同时,本市引进了“天地一体”大气环境监测体系,通过走航监测织密全方位、高时空的动态监控网,精准捕捉大气污染源隐患,并实现快速响应、立即处置,形成一体化联动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模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