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创造一个没有陌生人的社区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时隔三个多月,“蓝鱼”又回来了。褪去了书店的外壳,“蓝鱼”以公益社的形式继续践行着“生活即教育”的理念,致力于创造一个“没有陌生人”的共识社区。

去年9月底,经营6年的蓝鱼书店歇业了。钟爱“蓝鱼”的家长们称它为世茂社区的“诚品书店”。该书店歇业通知一出便引发一阵唏嘘。有家长说,反复斟酌该如何告诉孩子书店歇业的噩耗,有的孩子得知消息后流下了眼泪,即便书店前前后后只服务过几百个家庭,可谁都舍不得这一间“有爱,有温暖,有成长,有参与感”的书店。

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重生”之后的蓝鱼公益社。整个场地由琴川街道免费提供,基础设施、硬件配套一应俱全。搬迁时,蓝鱼书店店主夫妇只带走了几千本书和一架钢琴,其余的旧物,书柜、茶几、沙发、长桌……都被蓝鱼粉丝们带回各自家中,留下书店回忆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个自己的“小蓝鱼”。

如今,公益社活动大多在小楼二层的公共活动室开展。没有了满墙的书本,没有了温馨的沙发茶点,只有一个投影仪和一些普通的桌椅,“蓝鱼爸爸”许冬依然站在前面引导孩子们说出自己的奇思妙想,孩子们在底下依然热烈地讨论着、互动着。此情此景,孩子们仿佛回到了蓝鱼书店的旧时光,温暖友爱的画面历历在目。“蓝鱼妈妈”陈丽丽意识到,现在场地已经不重要了,“蓝鱼”创造的内容和氛围已经被深刻地保留了下来。“我们想要教给孩子们的是人生最基础的东西,以后他们可以运用到各种地方。”蓝鱼妈妈说。这也是“蓝鱼”6年来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联合社群成员开展社会化学习项目,尝试带领、引导孩子和家长把生活中遇到的真实问题转变成学习的机会,通过系列活动让孩子认识自己,深刻连接孩子和家长,传递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相互协作的理念。

世茂商圈党群活动CBD旨在服务周边商户居民,2020年启动“海棠花红,耀彩星尚”项目,成效显著。蓝鱼书店位于世茂商圈,在了解到书店经营困难后,琴川街道主动对接,将蓝鱼公益社以社会组织身份引入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双方交流了各自想法后一拍即合,立即签订一年合作协议,推出“大鱼海棠”年度党建项目,逐步搭建起一个暖心的“红色家园”,蓝鱼公益社负责生产内容,一年举办22次活动,向社区群众免费开放。“大鱼海棠”——蓝鱼书店和象征党建的海棠花的完美结合,代表了蓝鱼书店和琴川街道的默契合作。以前,蓝鱼书店只针对家庭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多年来积累了60个家庭粉丝,他们如今被称为“蓝鱼之友”。如今,“蓝鱼之友”以公益社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开展活动,鼓励孩子和家长成为内容创造者、体系构建者,努力创造一个“没有陌生人”的社区。针对“大鱼海棠”项目,蓝鱼公益社将探索开展各类具有针对性的亲子阅读、研学活动、城市大学等社会化学习项目,赋能周边商户和居民。

“真人图书馆”是“大鱼海棠”的第一个子项目。真人图书馆起源于丹麦,是一种阅读理念,每个人都是一本值得被阅读的书,通过真人图书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促进多元对话、减少偏见、打破陌生人之间的隔阂,增加沟通和了解,从而促进社会融合。首期真人图书馆邀请了本地知名餐饮企业管理人马君斐,由她讲述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引发大家思考讨论何谓成功的人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