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彩纸开合间剪出祝福

6

7

8

图:创作了很多优秀剪纸作品的崔艳华,手把手教导女儿剪纸。

文/见习记者 黄悦涛

摄/融媒记者 陆彬

2月1日,古里镇举办新春剪纸艺术展,本次展出的剪纸作品涉及常熟风貌、防疫指南、江南婚俗等多个题材,共有56件,而如此精妙绝伦的剪纸艺术作品都出自崔艳华之手。

春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崔艳华家中,崔艳华正手把手教自己的女儿剪窗花,“首先我们先把红纸对折三次,然后用剪刀剪出自己想要的形状,要慢一点,就像爸爸这样……”崔艳华边和女儿讲解,边亲自做起了示范。尖头的剪刀一戳、一转,在红纸间开开合合,上下翻飞;收手合刃,拈纸迎风一展,或生动活泼,或吉祥如意的图案跃然纸上。每逢过节,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崔艳华出生于1985年,老家在河北清苑,从小跟着姥姥长大,姥姥是村里的剪纸高手,崔艳华儿时就耳濡目染,跟着姥姥摆弄剪纸。7岁那年春节,崔艳华早晨起床,跑到街上和小伙伴们玩耍,看到邻居家的大门上都贴着红红的剪纸葫芦,而自己家却没有贴。回到家,崔艳华就问母亲:“为什么咱们家没有贴纸葫芦?”母亲一边做饭一边说:“家里忙,忘记了。”崔艳华一番追问后才得知,原来母亲不是忘记,而是不会剪纸。知道了真相的崔艳华就赌气自己剪纸,他翻箱倒柜找出剪刀和红纸,歪歪扭扭地剪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件作品——剪纸葫芦,然后贴在了家里大门上。

1997年,崔艳华还在上初中,学校举办了一个作品展,正值香港回归,崔艳华心里想着能否把剪纸和这一重要的时刻联系起来,随即灵感如潮水般袭来。崔艳华连夜剪出了九龙窗花,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九龙窗花这一作品中包含着崔艳华浓浓的爱国之情,作品参展后,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称赞。初中毕业后,崔艳华考入保定师专涿州分校的国画专业,报考大学选择专业时,崔艳华并不知道有剪纸这一门艺术专业,只知道剪纸是个个手艺活。在大学里的一次社团活动中,崔艳华结识了杜成娴。杜成娴是中国民协会员,对民间艺术深有研究,在校期间杜成娴带崔艳华深入了解民间文化,并帮助指导他学习剪纸这一民间艺术。2002年冬季,崔艳华代表保定师专涿州分校与涿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了剪纸艺术作品展,那一年崔艳华刚满17岁。

大学毕业后,崔艳华先是在涿州当了3年的高中美术老师,随即就来到了常熟定居。定居常熟后,崔艳华调研本地剪纸风格,并将传统剪纸与虞山画派相结合,创作点彩剪纸。

传统的剪纸大致分为单色剪纸、套色剪纸和点染剪纸这三种手法。用单一颜色的纸剪裁出作品就叫单色剪纸,它如同版画中的单色木刻一样,是最常用的一种形式,这类作品显得朴素大方。套色剪纸则是用不同颜色的纸层层叠加,然后裁剪刻画出作品,这类作品看起来更生动形象。点染剪纸是指先把纸裁剪成想要的形状,再染上所需的颜色,但是传统的点染手法色彩单一,作品整体缺乏灵动。崔艳华创作的点彩剪纸,在保留了传统剪纸形态与技法的基础上,改变了原有的单一色调,结合山水画色彩风格,赋予了剪纸更多样、协调的颜色。让剪纸作品更富有国画的艺术气息。

崔艳华来常熟已有12年,他说自己作为新常熟人,想让第二家乡的人文风貌呈现在自己的作品上。读书台、方塔、辛峰亭、沙家浜这些常熟的标志性景点和建筑经常会在崔艳华的作品中出现。2020年疫情期间,崔艳华还创作了点彩剪纸《平安武汉·天佑中华》作品,为武汉祈福,随后又历时20天创作了9幅单色剪纸小品,号召大家学习防疫知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等,用中华传统剪纸艺术为抗疫加油。崔艳华除了剪纸没有别的爱好,每天闲暇时,就会拿起剪刀忘我地投入到剪纸中,剪纸已经成了他的精神寄托。“我希望剪出来的不仅仅是普通的工艺品,更是能彰显中华传统文化,有现实意义的剪纸艺术作品。”崔艳华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