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品味江南风雅感受魅力吴趣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绿漪)1月30日起,由常熟博物馆、太仓博物馆主办的“风雅江南——常熟博物馆藏文房珍玩展”在太仓博物馆展出。

“文房四宝”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实用的书画工具,还是艺术珍品。江南地区的文房用具因多彩的文化活动而传世颇丰。常熟博物馆藏文房珍玩正是馆藏亮点之一。得益于文化名人的热心捐赠和文博工作者的不懈征集,目前馆藏文房珍玩数量已逾千件。此次展览从中遴选70余件赴太仓展出,其中有明代赵忠毅公铁如意、明子冈款白玉雕二乔观书牌、清代状元陆增祥旧藏“泰始元年立”砖砚等颇具代表性的精品,期待当地观众能从中品味江南风雅,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书房文玩起源于汉代,唐宋时期品种渐多,举凡书房内陈列器皿及文人雅士钟爱摩挲把玩之器皆在其中之列。元明时期,江南吴地逐渐成为一个文化艺术繁荣之圣地。文人雅士多聚集于此,他们能诗文、擅书画、好收藏、精鉴赏、筑园圃、筵宾客,品茗、玩古、唱和、雅集,这种生活在当时被称为“吴趣”。吴地文人的风格趣尚一时成为艺坛主流,促使文房用品式样更为丰富精致,流传更为广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