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争当标杆引领“十四五”发展

文/融媒记者 陈燕

园区产业布局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开放创新环境持续改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明显提高;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区域领先,高新区排名挺进新的方阵……展望“十四五”,常熟高新区正壮大新产业,积蓄新动能,提升新能级,奋力谱写“六美集大美、高新高质量”崭新篇章。

壮大新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更高质量的标杆。产业是发展的命脉,常熟高新区加快构筑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梯次分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重大项目“一号工程”。牢牢牵住招商选资、项目建设、有效投入“牛鼻子”,做大经济增量,做强发展后劲。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子、工业自动化、5G通讯等核心支柱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代表行业先进水平、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常熟高新区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布局氢能源、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区域引领,为常熟高新区建设成为智能制造样板区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氢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将重点加强与国内外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及顶尖研发机构合作,参与制定和完善氢燃料电池国家标准,引导氢能源汽车标准化发展。通过加快建设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应用、重塑科技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等一批重大项目,集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等核心部件企业,依托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重点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检测中心建设,并争取在苏州市进行更大规模、更宽领域的应用示范工程。依托北大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苏州智慧医疗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常熟高新区还将以生物医疗工程技术和先进医疗设备产业化为核心,重点开展动态监测、微创治疗、精准治疗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动基于医疗设备物联网的智慧医疗、健康云服务发展。

突出数字经济“一号任务”。常熟高新区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建设UWC+创新岛为契机,依托UWC和昆承湖资源优势,坚持“先高峰、后高原”的思路,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要素化“四化融合”,大力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培育智能网联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4个数字核心产业集群。在人工智能方面,依托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臻迪集团等龙头企业,布局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建设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同时,通过加快移动通信(5G)网、高精度定位导航网、高效互联信息网等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好支撑服务,全力打造长三角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应用基地。未来五年,常熟高新区将力争培育数字经济双创团队100个以上,数字经济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率先打造全市数字化转型先导区。

突出产业载体“一号保障”。中日创新合作也是未来发展的主题,常熟高新区将依托丰田研发、丰田汽车零部件、三菱电机等日资企业集聚优势,创新合作思路,促进资源互补,开拓新兴领域,从吸引直接投资向多角度、新领域、深合作的方向转变,全力打造中日创新合作产业园,与日本企业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建设成为长三角中日合作样板区。为此,常熟高新区将深化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区(点)更新改造,加快盘活存量用地,高标准推进中日创新合作产业园、UWC+创新岛、中挪(北欧)创新产业园等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建设,努力形成载体建成、项目入驻的良性循环。

积蓄新动能,打造产创融合更有活力的标杆。常熟高新区将以更优越的科技人才政策、更舒心的服务举措,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助力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打造企业创新“引擎”。充分发挥丰田、马勒、亨弗劳恩等高端研发中心的示范带动效应,引导企业加快突破核心技术、转化科技成果、推动产品更新,确保企业研发投入每年增长10%以上。打造平台创新“尖兵”。提升智能液晶所、金属所、北大苏南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内涵,加速研发项目产业化进程,平台产业化转化项目每年不少于10个。在成功运营北京飞地孵化器的基础上,探索设立常熟(上海)产业合作创新中心,每年引进各类科技项目不少于50个。加强与西北工业大学、上海机器人研究所等大院大所合作,在无人机、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引进更多的创新项目落地产业化。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加大人才招引与产业对接,做长人才链,构造“产才融合、以产引才”人才招引模式;制定专项引才政策,高规格建设人才特区。同时,强化人才培养与企业对接,探索人才培育的“1+X”模式,建立企业与高校间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积蓄产业人才“后备军”和“储备库”。

提升新能级,打造城市发展更显品质的标杆。以先进的理念和国际化的视野,常熟高新区正精心打造一座具有现代气息和国际水平的美丽新城。完善功能配套,以满足人才入驻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菁英公寓、国际学校、国际医疗、国际社区和五星级酒店等一批国际水准的配套载体建设,着力打造教育、居住、金融、科技、商务、运动等多元功能融合的创新创业、生产生活环境。畅通内外连接,深化细化昆承湖片区规划研究,加快与常熟主城区及苏州的对接融合,不断增强交通承载力。提升城市品质,把精细化思维贯穿到新城建设的方方面面,探索以“小街区”模式打造适度城市空间。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落实各类支持政策,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协调资金要素支持,致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高新高质量,阔步迈向前。展望“十四五”,一个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县级标杆正跃然眼前。

短评

从昔日的常熟东南经济开发区,到今天的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熟高新区坚定信念、抢抓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产城融合,迈出了开拓进取的时代步伐,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新城建设展现新面貌,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乘势而上再攀新高,满怀豪情争当标杆。进入“十四五”,站在美丽常熟建设的起步之年,常熟高新区正扬帆再起航,奋力谱写“六美集大美、高新高质量”的崭新篇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