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留常过年品味“牛”滋味

文/融媒记者 邹磊 冯碧珩 见习记者 陶子龙

春节期间,许多外地在常人员响应政府号召留常过年,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本市政府部门、企业、社区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留常人员送上备至的关怀,组织精彩的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份来自常熟的温情让留常过年的异乡的人们感慨:过了一个“牛”气十足的春节。

留常企业员工

暖心福利让我更有“牛”干劲

“虽然春节不能回家团聚有些遗憾,但是常熟政府和公司送出的一系列暖心福利让我非常感动。”中交天和设计研发总院院长靳党鹏在公司组织的年夜晚宴上说。靳党鹏来自陕西,就职于中交天和已有5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他和妻子儿女一同留在常熟过春节。在常熟过年,他可以拿到公司发放的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补贴,春节过后,他还会收到政府送出的一个“大红包”。“常熟的各个旅游景点对我们免费开放,让工作忙碌的我们有了深入了解常熟的机会。”靳党鹏说。

牛年更有牛作为。为了保证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隧道在今年3月份完成江底最后100米的冲刺,成功抵达长江南岸,工程项目部在春节期间没有停止施工。与此同时,常熟公司也迅速复工复产,以匹配项目工程的进度。“常熟公司在大年初四就投产了。”靳党鹏说,公司会在原有基础上为留厂加班的外地员工发放100元钱的奖励,以此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公司配备了多样化的健身器材,还在业余时间组织举办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丰富留常过年外地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留常种植户

别样团圆饭更有年滋味

桑俊明和他的妻子都是常熟市海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江基地的员工。以往,他们都回老家河南过年。今年,他们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留常过年,并且决定带着孩子在基地上值班过节,为满足节日期间的蔬菜供应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少了在老家一大家子团圆的热闹,这次留常过年对他们来说也有别样的快乐。除了他们一家,今年长江基地的其他一些员工也选择了带着家人留常过年。为了让留常员工在春节期间享受过年的气氛,基地提前采购了各色年货,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除夕夜,大家围坐在食堂里的圆桌前一起吃年夜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海明公司董事长顾海明、基地负责人杨华也在饭桌旁,大家一起说着祝福的话,谈着对未来的期许,其乐融融。感受着这样的氛围,桑俊明觉得这个春节过得年味十足。当天,他还拿到了董事长发给他们的红包,更觉得开心。

除了准备年夜饭,基地还为留常人员准备了假期随后几天需要的各色食材,方便他们随时取用。桑俊明与其他几户人家天天一起做饭、一起吃饭,度过了一个有趣的春节。“这样真挺好的,感觉也很热闹,也蛮有滋味的。”桑俊明说。

留常个体商户

山景湖色享受惬意人生

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外地个体户李炜家。对这个春节,李炜和他的妻子徐薇都竖起了大拇指,赞不绝口。

李炜、徐薇夫妇是安徽人,十年前来到常熟谋生,换过不同种类的工作。如今,李炜凭借手艺在肖桥村开了一家小饭馆。对今年不回家过年的现实情况,夫妻两人表示,他们原本就没打算回家过年,因为孩子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毕业后入读公办初中需要重新参加积分管理,申请积分入学。他们想趁着春节假期做些志愿服务,挣些积分。加分项目是常熟给他们的一份让人惊喜的过年礼物。李炜说:“假期有时间,我们还好好地看了看常熟,去各大景点体会了一下常熟人的过年方式。”七天时间里,一家三口游览了常熟的诸多名胜古迹。他们在尚湖边上饮茶,识鸟鸣、闻花香,在春来茶馆谈江山、说人生,惬意非常。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