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徐鹤)看病进医院没有健康码,老年人犯了难。打车、逛超市要用手机移动支付,老人不会怎么办?日前,本市成立了由市发改委、卫健委、行政审批局、大数据局、民政局、交运局、文体旅局、人行常熟支行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一一落实各项破解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真正让常熟老年人感到暖心、贴心。

为了让老年人看病不难,本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纷纷推出了适老服务套餐,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提高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套餐包括提供预检分诊老年人通道,无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通过验证身份证、社保卡、市民卡、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开展人工查验登记;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老年人可使用电话预约、现场预约、诊间预约、出院时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也可让子女代为预约。此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现场均配备了导医、志愿者等人员,协助老年人进行现场挂号、现金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事项。

本市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为老年人开设了“敬老专窗”,让他们办事不难。目前,该专窗在不动产登记、公安、税务、社保、医保、市场准入、规划建设、社会事务综合等窗口均已设置,且实现了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覆盖。同时,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还配备了老年人服务志愿者,提供专人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全程陪办、帮办代办、政策解答、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便利化服务。

在出行方面,本市客运站在推广网上售票和移动支付的同时,保留了线下窗口和自助购票终端,并在终端旁配有专人协助老年人进行现场购票。若遇到遗忘身份证的情况,车站会帮助指引老年人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同时,保留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和必要的巡游出租车运力保障,让老年人无手机、不上网也能打到出租车。在日常消费方面,银行专门为老年人设置了爱心窗口,设置专人引导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自助设备。此外,加大“拒收现金”整治力度,向广大市民讲解拒收人民币或者歧视性排斥现金是违法违规行为,保障老年人现金支付权益。针对外出旅游,本市A级景区均为老年人预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进入或现场购票名额,老年人可通过电话、现场、家人朋友代为预约,入景区时可由景区工作人员协助查询健康码或现场登记身份证。各景区均设有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特殊指引标识,以及为老年人提供的轮椅、拐杖、老花镜等便利设施和工具,并设有人工收费窗口、志愿服务岗,做好信息引导等人性化服务。

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信息化、智能化的路上,同样不能落下一个人。为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本市民政部门以“公益汇”项目和“睦邻空间”项目为载体,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开展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对各类App使用进行操作指导及提升其智能技术运用水平的各项活动。一方面,为老年群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引导老年人成立学习互助小组,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小组成员日常交流学习,提升老年人的智能手机操作能力;另一方面,引导协助老年群体成立自治组织,通过组建及开展议事会的形式,讨论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分享,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围绕省、苏州市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部署,坚持短期整改和长远谋划相结合,坚持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相结合,坚持保留传统和加强普及相结合,坚持部门施策和协同整合相结合,大力推进相关工作,真正让老年人“乐龄常熟,乐享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