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数字化转型的新风口

作者:阁云

数字化转型在当下,是一个时尚的话题。

用不着蹭热度,犯不上秀观感。不知道哪一天开始,数字化就挂在常语常新的词汇中,悄然而来,平静而在。数字化开始改变生活,也开始重塑文体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内卷”是2020年最流行的词汇之一,行业竞争所带来的巨大压力造成过度竞争,使人真实感受到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速度和工作节奏,见证了时间、速度和效率的重要性。每天早晨,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和花样翻新的应用程序提醒人们马上升级。显然,文体旅产业的数字化已经成为显而易见的紧迫课题。

一切应当从常识开始。

文体旅产业数字化是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它一共有两条路径可供选择:一是平台催生新业态,二是传统产业促转型。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短视频等,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为依托形成了新型文化,而文博业、图书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演艺等传统业态,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转型升级。从文体旅发展的角度来说,数字化带来的技术便利和手段升级,实现了创作传播和接受方式的创新;从产业创新角度来说,高文化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统一的产品,将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宠。这一切,似乎有点不可想象。

过往岁月中,数字化转型从智慧旅游开始,网上购票、在线预约,让“一部手机走天下”从理想变为现实。曾记得,印刷技术带来图书出版、报刊广告等行业振兴,电信技术则带动电影电视、广播唱片等业态崛起。当初的柯达胶卷对存储卡缺乏热情,诺基亚没想到手机成为移动终端,终于被历史的巨浪淘汰出局。

因此,数字化转型是文体旅产业创新驱动的切入口。

可以试一试互动式消费。从流行的弹幕文化可以看出,话题分享和即时交流早已成为文体旅共创方式的新形态。文体旅产业的社交属性和社群特征,决定了互联网的作用能够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不仅求服务,也要求发声;不仅有活动,也要重参与。

可以试一试场景式体验。走向全域旅游的过程中,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不仅看景点,也要享生活,“体验”成为文体旅消费的关键词。人工智能、增强现实、5G技术,可以让单独的文化产品更有故事,更有情感,更有附加值。

可以试一试数字化景区。实践中,景区的数字化转型内容广泛,电子地图、趣味应用、虚拟现实、实时监控、远程访问等现代手段应有尽有,而智慧旅游系统的数字化管理则包括景区推广系统、旅行管理系统、质量分析系统以及游客智能系统。从扫码到扫货,呈现出数字跳跃的鲜明特征。

文体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重塑最江南、最常熟的文化之魂,数字化转型也必须提供优质内容。例如常熟的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已经开工建设;常熟旅游总入口实现了数据共享、系统对接、在线互动;与互联网头部平台紧密合作,网上舞台、线上场馆、云端展览方兴未艾,尤其是开启了与上海、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的合作共享。

应该说,优质的数字化转型,让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