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慈善成为最美的教育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随着报慈小学、梅李中心小学、孝友中学三所学校被命名为“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示范教育基地”,本市慈善文化逐渐在校园内开花结果。

去年,市慈善总会联合市教育局发布《“慈善文化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在本市中小学广播慈善种子,培养中小学生修德、仁爱、明辨、笃实的优良品格,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慈善文化氛围。时至今日,许多学校已经结出了特色鲜明的慈善文化之果:报慈小学的“日行一善,培养美德好习惯”教育活动,鼓励学生们每日行一善事,并在“日行一善”的基础上,每月完成一篇孝心日记;梅李中心小学展出梅李镇红木雕刻非遗传承人创作的《二十四孝》红木浮雕,供学生们日常观赏学习;孝友中学开发了《孝友德育》《孝友传承》等校本教材,为该校乃至全市学校广泛开展慈善教育创设典范。

善为至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耕。作为一种民生事业,慈善事业绝不止于物质的施予,更是一种勉人向善的道德教化。将三所学校命名为“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示范教育基地”,是《“慈善文化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体现,在全市中小学中进一步掀起了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的热潮,为常熟“建设公益之城,打造慈善品牌”贡献力量。

早在2018年,市慈善总会就提出将慈善文化引入校园。同年,辛庄中心小学的教学楼里建成了一条“百米慈善长廊”,长廊内容丰富多彩,一个个爱心故事、一条条学生心语、一张张慈善图片、一篇篇慈善文章,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除了构建独特的校园慈善场景,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慈善,要作为办学文化传承和传播的必要内容,与文明校园建设相结合,与德育活动、课堂教学研究相结合,寓教于乐地滋润孩子的心灵,用慈善教育正面影响孩子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2019年,海虞中心小学以慈善文化为主题开展书画比赛,组织广大学生书写古文经典,引导广大师生成为慈善精神的践行者。去年,市慈善总会举办的“向上向善”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比赛在全市收获良好反响。活动共收到全市97所中小学的1012篇作品,优秀作品最终还汇编成《向上向善——常熟中小学生写慈善》一书,发放给全市中小学生传阅。

慈善文化进校园,最终要将“善意”落实到行动。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学校要结合各自特色,组织学生献爱心、参加志愿活动,引导学生采取正确的行为。同时,也要将慈善理念深入教职员工,倡导全校上下开展志愿服务,这将有利于深化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今后,市慈善总会将牵头建立慈善校园联盟,吸纳若干所学校形成慈善校园联盟,在全市校园中形成“慈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