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公筷带动大文明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戴晓怡)小餐桌关乎大健康,一勺一筷见文明。自去年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全市市民、餐饮从业者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示范者、推动者、践行者,共同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用餐习惯,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

2月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印象城购物中心看到,商场走道和中心区域悬挂着印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字样的宣传标语。在二楼的铂悦酒家店门口,“公勺公筷”“节俭养德”“拒绝野味”等文明就餐标语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走进店内,大厅和包厢的每张桌子上都配备有样式、颜色、大小、标识明显区别于普通餐具的公筷公勺以及文明用餐宣传桌牌。该店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文明餐桌行动推广前就已先行落实了“公筷公勺”,除此之外每道菜都配有单独的公共餐具,服务人员会用其分餐,席间也会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火锅店,看到每家店的桌上除了标配的汤勺漏勺外,都统一配备了公筷,消毒洗手产品也都摆放在店内醒目位置。同时,每家餐饮店的服务人员都会根据顾客的就餐人数建议点菜数,鼓励顾客将剩菜打包。有的店还推出了半份菜单。“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对菜品的污染,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外出用餐时用公筷公勺,吃不完的菜打包回家,既能减少浪费,又是在倡导餐饮文明,形成环保节约的社会良好风尚。这需要靠每个人自觉遵守。”正在一家餐饮店和家人用餐的温女士说,他们在自己家里也会使用公筷公勺,虽然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但是只要坚持就能成为习惯。

去年3月起,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推行分餐分食制的基础上,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整治、文明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行动,引导全市中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并向全体市民发布“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书。同时,为巩固和提升“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效果,市文明办、食安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对餐饮单位实施“公筷公勺”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督促未落实单位整改。今年,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扩大“公筷公勺”行动覆盖范围,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培养自律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时利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食品安全知识、餐桌文明礼仪规范,提高全民文明用餐意识,营造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参与、人人获益的文明用餐良好氛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