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警方连破两起银行卡案件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杨之洲)日前,市公安局积极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断卡行动”,连破两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有力震慑了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提供银行卡的犯罪分子。

今年1月,公安部下发“断卡行动”线索,有两张开户行在常熟的银行卡涉嫌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接报线索后,市公安局立即对持卡人进行研判。经侦查,民警很快掌握了嫌疑人牛某和高某的犯罪事实。

牛某从事人力资源中介行业已经十多年,最初到常熟时给人打工,现在注册公司当了老板,通过自己的努力,还为子女置办了房产,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去年初,一个朋友告诉他,可以通过收购银行卡后出售来牟利,还撺掇他,“你这里求职者那么多,随便收收银行卡就能赚不少钱,不要浪费了资源。”牛某一听,便起了贪财之心,以刷流水为借口向求职者收购银行卡。为了达到上家的要求,牛某还组织求职者前往银行办理一类账户的银行卡。就这样,牛某向求职者收购了几十张银行卡,每张赚取50元的中介费。没过多久,部分卖卡人名下的所有银行卡都被冻结或限制交易,他们纷纷上门找到牛某,牛某这才感到害怕,不敢再收购银行卡。没想到,警察还是找上了门。

嗜赌和借高利贷让高某一贫如洗,当他听说卖银行卡能赚钱时,毫不犹豫就卖出了自己的银行卡。为了赚更多的钱,高某又组织身边的朋友办理银行卡,再将银行卡收购来出售,赚取差价。高某的上家被抓后,高某躲在租住处,有家不敢回,却躲不过警方的抓捕。

嫌疑人牛某、高某为了赚取所谓的中介费,招揽他人至银行办理银行卡,并以每张200元至1000元的价格收购,再将银行卡销售给自己的上家,涉案银行卡近百张。

这些银行卡绝大多数都用于洗钱、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现已全部被冻结,牛某和高某也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市民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不要轻易出租或出借自己的银行卡,一旦涉嫌违法犯罪,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账户被冻结的同时还可能上中国人民银行的黑名单,几年内无法办理新的账户。此外,市民更不要向他人出售或向不法分子提供银行卡,这些行为可能会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