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延伸产业链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3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摄/融媒记者 朱琪

2月22日上午9时多,常熟市家景美肉牛养殖场的牛棚里,几十头小牛正凑在栏边吃草。这些小牛个头不高,它们中最大的才出生4个多月,最小的刚满2个月。它们都来自于与家景美一墙之隔、隶属同门的申福奶牛场。申福奶牛场是拥有多年生产经验的优质鲜奶生产基地,存栏奶牛2500多头,年生育小牛1300头左右,其中有600头左右是小公牛。由于不能为鲜奶生产添砖加瓦,过去,这些小公牛都在出生后不久就被出售。近两年,由于市民生活质量提高,牛肉消费需求有所增长,加之非洲猪瘟疫情对肉类供应造成了影响,申福奶牛场决定充分利用这些小公牛,自行养殖生产肉牛,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满足市民对优质、新鲜牛肉的需求。

去年,申福奶牛场的法人投资建设了家景美肉牛养殖场。新建的肉牛养殖场占地23.45亩,其中牛舍面积有8000多平方米,分成6个功能区,可养殖肉牛600多头。当年12月牛舍建成后,陆续有小公牛入栏,目前在栏的小牛有400多头。据养殖场负责人金耀忠介绍,这些小牛在申福度过2个月的牛乳喂养期后就到了家景美。一般经过一年半左右的生长期,肉牛就到了可以出栏上市的时候。预计从明年3月份起,这些肉牛就会在本地屠宰上市。待生产稳定后,预计每年有500多头肉牛供应市场,成为全市最大的牛肉供应基地。

为保证牛肉的品质,家景美加大了防疫和管理力度。养殖场在进出口设立了消毒池和人员消毒间,确保进出人员和车辆的消毒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基地已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牛舍里的供水系统不断地为小牛送上优质的纯净水,机械化发料机每天一次为小牛送上优质牧草。牛舍里面还备有自动化清粪机,清理小牛的进食区域。为了提升牛舍的生态环境,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养殖场采用发酵牛床饲养模式,在牛床区铺上了由木屑等组成的厚厚的垫料,用来吸附牛粪。每周都有工作人员驾驶拖拉机在牛床区域翻耕。每半年,工作人员就会清理更换牛床区的木屑垫料。经过半年时间的发酵,这些垫料将成为高效的有机肥料,可供农业基地使用,从而实现生态循环生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