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3月4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周勤第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常熟“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三农”战线同志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十三五”期间,常熟农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村综合改革得到深化,农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发展。特别是2020年,常熟突出抓好“三农”领域重点任务落实,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收官任务,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列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周勤第传达了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调研常熟“三农”工作的讲话精神,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三农”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全市上下要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全力以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三农”工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治理优的常熟路径,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大踏步、高质量前进。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三农”工作是建设美丽常熟的内在要求。全市上下一定要自觉聚焦发展全局,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拿出超常规办法、更务实举措做好“三农”工作,以“三农”工作的过硬业绩助推美丽常熟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二要突出重点攻坚,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农业强”,推进农业产业兴旺发达。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切实稳住“米袋子”,严格执行“六个严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进一步加强稻麦、蔬菜、水产优良品种的推广,为苏州粮食安全贡献常熟力量。加大生猪稳产保供,切实保障“肉盘子”,加快德康15万头生猪养殖场的满栏投产,鼓励其他中小规模养殖场加快改扩建及增养补栏工作。提升农产品品质,切实改善“菜篮子”,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标准池塘改造,开展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绿色蔬菜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做强产品品质。要聚焦“农村美”,推进乡村生态美丽宜居。高标准推进“千村美居”工程,探索循环利用老旧建材,鼓励乡贤参与建设,优化绿植布局。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管理,各板块要多用力、多用劲,因地制宜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环境长效管理水平。实现农村环境的全域美丽,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积极开展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创建。要聚焦“农民富”,推进农民生活丰裕富足。拓展富民增收路径,为农民创造更多在家门口的创业就业机会。加快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关注好上级政策,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聚焦“社会文明程度高”,推进乡村治理善治善为。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做好区域性养老服务。持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办好农民丰收节,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做好“三农”工作的广泛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强化要素保障,在财政金融投入方面,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发挥农业金融政策的正向激励;在土地保障方面,要优化村庄布局和农村建设用地布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把精锐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和“三农”工作专班。要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抓好基层领头雁队伍建设,用好用活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制度安排。

焦亚飞主持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强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重点突出,推进上要形成合力,真正让常熟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2021年工作,表彰了2020年度常熟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古里镇、尚湖镇、宣传部、水务局作了工作交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