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常熟奠基铺路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怡心)3月4日,全市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周勤第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件一件做实民生小事,一个一个补齐创建短板,一年一年提升创建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常熟奠基铺路。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出席会议。

周勤第指出,2020年,在全市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本市以高分通过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复评,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的遵章守法、理解支持,离不开广大公安干警、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小区物业、村(社区)工作者、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恪尽职守、勤勉敬业,也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他代表市四套班子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常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勤第强调,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国文明城市是块“金字招牌”,是全面反映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涉及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的综合性荣誉,创建难度大,所以荣誉的取得实属不易。但是大家也要认识到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需要一以贯之、持续发展的长期工作,并不是一块“铁招牌”,稍有松懈就有可能被摘牌。因此,文明城市建设既要善治更要共治,要实现从全民创建向全民共建、从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的转变提升。进入常态长效建设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抓好重点工作,全面发力、全域提升、全民共治,将硬件短板补齐,把长效管理抓实,让文明素养扎根,以共建共治推动文明城市常建常新。

周勤第指出,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在人关键靠人,要擦亮“小城大爱”的城市名片。要发动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形成更浓郁的创建氛围,让“小城大爱”成为城市的文明瑰宝、文明名片。一是要把创建精神传承下去。要把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群策群力的协作精神化为城市精神基因和制胜密码,以长期作战、连续作战、艰苦作战的劲头,向着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迈进。二是要把实践经验推广开来。要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必须认真总结经验,把好的实践经验更广泛地应用于常态长效治理中。在后续常态长效创建中继续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城乡管理的痛点难点,持续大胆创新、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把干部群众凝聚起来。要继续调动广大市民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推动市民人人知晓创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形成“美好生活自己创”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焕发常态长效共建的“乘数效应”,推动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再上新台阶。

焦亚飞作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报告。他指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创建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目的,始终把崇德向善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价值引领,始终把问题导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方略,始终把机制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保障,形成了“四个始终”的宝贵经验。全市上下要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建立健全管根本促长效的强力推进机制,持续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高水平的城乡文明一体化,在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生态上下功夫,以更大决心、更高要求、更实举措开启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创建工作。

会上,周勤第为新一届全国文明村梅李镇瞿巷村、全国文明单位市税务局、全国文明校园江苏省常熟中学颁发证书。

市领导沈晓东、潘志嘉、薛啸、吴晓红、张月明、吴建伟、陈国栋、杨晓峰、史纲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红主持。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她强调,要在抓常态上下功夫,在抓重点上下功夫,在浓氛围上下功夫,以长效机制开启文明创建新常态。

辛庄镇、常福街道、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梅李镇瞿巷村交流新一年工作计划。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