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春观樱花正当时

3

4

5

6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摄/融媒记者 朱琪

春雨过后,常熟街头的樱花开始次第开放。

3月22日中午,颜港滨河的樱花树下已有不少市民驻足赏花,他们或用手机拍摄,或用专业相机寻找最佳位置拍摄春天的第一张樱花美景图。在附近上班的姚女士和好友一起漫步樱花树下,享受午后的悠闲时光。每年这个时节,天气晴好时,她就会和好友把此处定为饭后散步的必经之地。上班的地点让她避开了周末赏花高峰期,又不必担忧停车问题,占尽了天时地利,她表示当然要充分利用这个条件,好好享受这个限定花期,“樱花盛开时间短,也就一个多星期,如果遇到下雨更是会缩短赏花期,我们当然要抓住机会多看看。”爱花人张先生正在拍摄樱花,他告诉记者,上班路过此处时发现樱花已经开放,于是中午赶来赏花,顺便带上照相机拍几张过过瘾,“常熟可以赏樱的地方不止这一处,不过这里樱花树就在方塔、环城河畔,又有柳树映衬,带着古城韵味,更吸引人。”张先生表示,目前花量较少,他过几天还会再来探访,看樱花如雪的美景。

据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绿化管理一科科长王希平介绍,目前盛开的樱花是以染井吉野樱为主的早樱品种,它们大都是上周末开始陆续开放的,开花时间比往年略早一些,到22日开花量达到了20%左右,还没有进入最佳赏看期,随后几天气温偏高,预计花量会不断增多,后半周开始将可以观赏到一树繁花、落花如雪的美景,预计从盛花期到花落时间在一周左右。今年颜港滨河的樱花景观会比往年呈现出更好的观赏效果。因为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初,绿化管理处对该区域的景观效果进行了整体提升,重点对该路段颜港桥至塔前幼儿园段的绿化带进行整理,将原本种植的广玉兰等其他树木移栽至其他绿地,补栽了49棵樱花树,树龄都在10年以上,进一步丰富了樱花景观带。经过养护人员的精心管理,目前这36棵新栽种的樱花树生长状态很好,与周边的樱花树同步进入了开花期,能以最佳姿态以景飨客。此外,颜港滨河还种植有部分松月樱等晚樱品种,它们会在早樱结束后接档盛开。如果天气适宜,观赏季可持续至4月中旬。

今年市民观赏颜港滨河的樱花多了一些新模式。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江苏大宇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在看常熟App上开设了“看常熟·看樱花”栏目,市民只要下载看常熟App,就可在首页顶部的轮播图里看到“看常熟·看樱花”页面,点击进入后,选择进入不同的通道,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实时观看河畔樱花开放的美景,第一时间了解樱花开放的进度,查看区域人流、车流情况,帮助线下赏樱避开人流高峰期。栏目24小时开放,市民可随时在线云赏樱花倩影,观古城春色。此外,“虞歌畅晚”夜间经济品牌推出了乘坐皮划艇赏樱项目,该项服务由江苏凯德龙水上运动俱乐部提供,市民可提前下载看常熟App,前往云服务板块通过“划艇看樱花”服务购票、预约等,并提前了解相关安全事宜。

除了颜港滨河,常熟还有很多路段也种植有樱花,如枫林路、虞山北路、新世纪大道、珠江路、金山路和海虞园、漕泾绿地、常浒河绿地等。此外,东环村游园里种植了大约4000多株樱花树,以早樱、晚樱为主,仅早樱就有多个品种,盛开的樱花会呈现出不同的花色。不仅如此,这里还种植有高杆樱花,与其他矮杆樱花不同,这种樱花个头高,进入成熟期后,身姿更加挺拔,枝条舒展,树冠成伞状,花开时如轻云笼罩枝头,微风吹过,落英成阵,特别有意境。且高杆樱花和矮杆樱花种植得错落有序,使景色更有层次感。虞山南路出城门口的健身步道起始点附近也种植有大片樱花树,目前樱花已经陆续开放,预计到下半周将进入盛放期。此外,碧海路和天山路交界处的绿地上也种植有一片樱花林,花开时与红绿灯相映成趣,很多市民都喜欢来此拍照。对此绿化管理处今年对该区域进行了整理,并在景观矮墙上添加了彩绘,使其成为一个新的观樱景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