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王翔:二次入伍再续军旅梦

文/通讯员 许建平 王茵芬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沙家浜镇好青年王翔,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再续军旅梦。

王翔于2018年9月入伍,2020年6月获得“四有”优秀士兵的光荣称号,并荣获旅嘉奖一次,2020年9月退伍。今年,他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再次应征。“希望自己能增强本领,在担当中历练。”王翔笃信,好男儿应当志在四方、保家卫国。

追梦军旅 绽放青春年华

1999年出生的王翔,人如其名,青春年少,如同天空中的飞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他从小就有当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梦想。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气势磅礴的阅兵式时,他总是心潮澎湃,对那些雄赳赳气昂昂的军人充满敬仰之情,向往长大后也走进军营,穿上军装,戴上军衔,手握钢枪,走向训练场。

初中毕业后,王翔被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2018年7月,实习期快满时,王翔收到了征兵通知书,他心里别提有多兴奋,随即报名,很快接到了入伍通知书,他和家人都喜出望外。少年时就志存高远,追梦军旅,终于成真。2018年9月12日是王翔今生难忘的日子,这是奔赴军营的日子,“军人”这个神圣的名字从此成为他生命里最美的称呼。

初进军营,面对新的环境,王翔有点不知所措。他说,看到比我矮小的战士都能坚持下来,何况自己一米八的个子,又惧怕什么呢?他努力调整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主动和战友们接触,大家生活上互相帮助、训练上共同提高。他很快和战友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兄弟,曾经出现过的那种强烈的思乡情绪也慢慢消失了。

百炼成钢 尽显军人风采

王翔所在的部队是西北野战军,虽然环境艰苦,但面对新兵训练,他一点也不松懈。除了队列、射击、投弹和单双杠训练,全副武装越野训练也很频繁,身上要背着几十斤的装备行军。几个月训练下来,王翔样样达标。在新型装甲车上,他得心应手,未出现过一丝一毫的破绽。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了一名合格的火炮手、机枪手。

在王翔当兵的部队有个连队叫“沙家浜连队”,常被军区评为先进集体。对此,他十分崇拜,并为自己是沙家浜人而自豪,这也更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入尖山驻训,赴象河打靶。在行军拉练中,王翔不愧为来自沙家浜红色革命基地的好男儿,他继承沙家浜精神,刻苦磨炼,奋勇争先。

当讲起参加的“跨越——2020青铜峡A”红蓝实兵对抗演习时,王翔的脸上露出了军人特有的神采。回忆往事,历历在目。他说,驻守祖国西部的军人,几乎都曾在青铜峡留下足迹,在这里他们挥洒青春热血,苦练杀敌本领。青铜峡的沙尘无孔不入,一年四季有刮不完的大风,黄沙洗脸,骆驼刺扎脸。驻训戈壁,炎炎夏日,烈日烤灼下,每一次武装越野,王翔都精疲力竭,但从不放弃。2019年仲夏的一天中午,狂风卷着大雨,帐篷被大风刮得东倒西歪,全连出动,冒着大雨、冒着自己被刮走的风险,拼了命地保住所有帐篷。所有战士全身上下没有一点是干的,但王翔和战友们没有退缩,迎难而上。

2020年6月,王翔获得“四有”优秀士兵的光荣称号,荣获旅嘉奖一次。

2020年9月,王翔退伍。

再赴军营 好男儿志在四方

王翔想起那段摸爬滚打、激情燃烧的军营岁月,内心总是无法平静,他的军旅梦依然不变。2021年2月,得知二次入伍的政策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在报名表上再次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的二次入伍决定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父母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实现远大抱负的军营中。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引用的辛弃疾的词句,号召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军营是成就人才的大学校,是淬火成钢的大熔炉。王翔坚定地说,不管在哪个部队,我都要以部队为家,争做一名优秀的战士。他希望自己增强本领,在担当中历练,他笃信好男儿应当志在四方、保家卫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