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高新区抢滩“数字新蓝海”

文/融媒记者 陈燕

厚植“智改数转”沃土,抢滩“数字新蓝海”。常熟高新区积极鼓励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目前全区共有两化融合企业28家、星级上云企业27家、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10家、智能工厂(车间)68个,“智改数转”正为区域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海力达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于去年通过江苏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并获评苏州市智能工厂。该公司是全球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VVT)和变速箱控制阀(DCT)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约4500平方米的“无人车间”内,13条全自动装配线灵活运转,工人全部在线时只有50人。每天,这里可生产发动机系列零部件产品约3.万件,变速箱系列零部件产品约2.7万件。据公司IT主管鲍新程介绍,今年一季度,发动机系列零部件产品已生产约147万件,销售额约1.2亿元;变速箱系列零部件已生产约80万件,销售额约8000万元。

“智改数转”为海力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公司致力于打造工业互联网离散型智能工厂,运用工业大数据技术,对产品生命周期各环节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应用,实现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的生产。如今公司已实现“4个30%”: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3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0%以上,能源利用率降低10%以上。去年,海力达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成为全市亩均纳税冠军。

得益于龙头企业的标杆引领和行业整体的技术创新,常熟高新区企业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得到快速发展,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以及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建成数量明显增多,“智改数转”势头强劲。2月份以来,区内已陆续启动“智改数转”项目70个(其中技改项目51个),完成改造投资8.2亿元,新增智能设备602台套。到6月底,预计启动项目100个,达市级目标任务的80%;到年底,预计完成项目建设150个,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120%;同时,全年力争新增机器人1500台套以上。

“诊断”是实施“智改数转”的第一道工序。为此,常熟高新区持续优化诊断服务水平,今年春节过后就对区内企业进行一对一的调研摸排,鼓励企业实施多样化因地制宜的诊断方式。近日,常熟高新区已梳理出企业改造类项目85个,明确了改造方案和时间表。有意愿“智改数转”的企业中,有68%已导入ERP系统,有25%已导入MES系统。

数字支撑是企业进入“智改数转”快车道的保障。对此,常熟高新区牢牢把握政策导向,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快推进5G、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三一华威与电信公司正在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3月31日,三一华威新建的全智能化7号工厂竣工,逐步实现5G信号全覆盖,将打造成“灯塔工厂”。与此同时,6号老厂房的智能化改造也已完工,全自动生产线和机器人基本安装到位。随着6、7号工厂的投用,这里将成为三一集团在全国最大的四轮一带生产基地,装配总产能将由原先的每年8万台提升至14万台,零部件总产能将由每年5万台提升至10.5万台。三一华威还将打造5G应用生态链,辐射全产业链。三一华威5G建设如火如荼之时,常熟高新区还在加快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应用高地,力争3年内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

“为厚植‘智改数转’沃土,常熟高新区做好了2021至2023三年战略规划。”常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芮卫国介绍,常熟高新区计划在3年内实施“智改数转”项目400个,培育市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5家,智能化改造投资超120亿元。同时,常熟高新区还将创新服务商与平台机构招引方式,建立高新区优质服务商资源池,并辅导本地企业争创苏州优秀服务机构;鼓励菱创智能等优质服务机构多为本地企业做好服务,提供个性化转型解决方案,加快高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