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历史街区焕发新活力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4月8日,市委书记周勤第领办政协提案暨历史街区更新改造调研活动举行,示范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取得更大实效。市政协主席王建国参加调研。

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期间,市无党派知联会提交的《古城“微改造”让历史街区焕发新活力》提案,提出了以微更新、微循环、微经济实施历史街区“微改造”,从风貌完整性、生活延续性、产业先导性三个方面,为历史街区整理更新提供了新的视角,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周勤第将此作为1号提案予以领办。

当天,周勤第带领市住建局、名城办、文旅公司、虞山街道等部门和板块负责人首先调研了山前坊。这里吸引了一批常熟本土年轻人来发展新业态新经济,带动消费新模式。周勤第十分关注这些年轻人的创业思路、消费理念和他们所带动的文化现象,要求虞山街道和相关部门多关注新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生态圈,让新经济新业态在这里生根发展。

随后,周勤第一行调研了城区历史街区整理更新试点庙弄12号、14号、18号和南门坛上福民医院旧址。他说,历史街区改造要思考怎么改、怎么用,不仅要考虑外部风貌修旧如旧,更要考虑内部功能满足现代人需求,因地制宜做到“修”与“改”相结合。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周勤第听取了提案提出单位代表发言,以及市住建局、虞山街道关于历史街区改造情况的汇报和相关部门的发言。他说,市委、市政府对历史街区改造问题一直高度关注,经过多年调研和外出学习,逐渐形成了思路,认为一方面要通过招商,发展年轻一代喜爱的新业态新经济;另一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把历史街区的功能定位为“健康老人、宜居康养”,增加适老设施,完善相关功能,培育特定市场。

就做好历史街区更新改造,周勤第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摸清底数,推动使用权集中。虞山街道要重点开展这项基础性工作,梳理政府资产,进行通盘考虑,结合整个历史街区改造来布局和利用。在推动使用权集中的过程中,要设法解决腾换房源少的问题,盘活存量空间和部门资产,加强后续管理。

二要合理规划,明确改造利用方向。要依照老街肌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经营。同时,要按照宜居康养方向,合理布局适老设施,打造公共服务空间,完善宜居康养功能。要利用历史文化积淀,结合文创元素,征集朗朗上口的名字和标志设计,打造有影响力的场所,吸引更多人气。

三要加强招商。招投资商,做好投资利用和业态管理;招更新商,在更新腾退改造中因地制宜改出艺术气息;招运营商,围绕宜居康养,优化空间布局。

四要明确模式,保障资金来源。文旅公司和虞山街道要商讨方案,考虑跟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合作共赢模式,保障客源和资金来源。

五要做好眼前事,更新改造中要成线成片,形成样板,形成影响力。文体旅局、文旅公司等要集中精力、财力、人力推动改造亮点成线成片,同时解决好停车问题,完善绿化配套等。

六要加大群众工作力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形成各方合力,加速推进使用权集中进度。这件提案很及时、质量高,办理提案的质量也要提高。一方面,虞山街道要担起主体责任,做好基础性工作,遇到问题及时对上汇报;另一方面,提案方不仅要出题,也要出力做好调研等工作,加强与部门板块的沟通。

王建国主持座谈会。他希望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有新的举措、新的突破。他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带领全市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体现多党合作、发扬协商民主、达成广泛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的重要载体,持续为美丽常熟建设精彩开局贡献智慧力量。

副市长史纲参加调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