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立足身边小事对接美好生活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梅李镇“千村美居”工程持续深入推进,珍北村、沈市村等一大批村庄以高分通过市级验收。在这一过程中,政协梅李镇工委立足村庄建设改造中的各种“小事”,开展协商实践,助力梅李镇美丽乡村建设和长效管理。

■群众事商量着办好

梅李镇沈市村陶家桥在“千村美居”建设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这院子就一个‘乱’字,如今不少村民路过这里都会进来观赏、小憩。”村民何彩芬看着自家经过改造的庭院感慨道。改造前,何彩芬家的院子里能看到的是随意丢弃的缸盆,杂乱种植的蔬菜和用破木板搭的鸡窝。一到夏天,蚊子、苍蝇、老鼠都冒了出来。

何彩芬家庭院是陶家桥宅基“千村美居”建设中,由梅李镇政协委员商议后提出建设的“农耕文化园”中的一个。为更好凸显沈市村独特的村庄肌理和乡土元素,“农耕文化园”在保留村民庭院原有结构特点的基础上,进行了外观美化和功能完善,深受村民欢迎。如今的陶家桥,一座座“农耕文化园”清新整洁,不仅如此,边上的河道变清了,河边的花开了,农宅也整齐了,夏日蛙声阵阵、秋日金黄满目,恍若一幅田园山水画。在“千村美居”建设过程中,政协委员切实发挥了协商议事的重要作用,一大批“金点子”被采纳,一大批“大难题”被攻克。

■优势转化为效能

最近,租住在梅李镇赵市村瞿巷宅基的吴智益,每天吃完晚饭就带着儿子出门遛弯,小游园就建在家门口,听着儿子欢快的笑声,吴智益的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赵市村的瞿巷宅基自启动“千村美居”建设后展现出一派生机。走在林边河畔,一座古朴庭院映入眼帘。这是由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捐建的集网格工作、支部活动、政协协商、百姓议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来赵市几年了,现在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了。”吴智益指着这个新改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说道。如今,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既成了村民讨论村级大小事务的议事厅,也成了政协委员倾听民声、协商交流的重要阵地。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瞿巷宅基的建设和管理可能存在资金不足等难题,我们想为这项民生工程尽一份力。”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李镇政协委员徐胜说。在梅李,政协委员们积极发动各村乡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有50余名乡贤累计捐物捐款200余万元。除开展基层协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外,政协委员们还结合自身定位,围绕法律服务、扶弱助残、乡村振兴、传承红色文化等主题投入“千村美居”的建设管理中,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载体汇聚成力量

如何为百姓发声拓宽渠道?如何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政协梅李镇工委创新打造协商议事新平台,将有事好商量的空间延伸至田间地头。

今年,政协梅李镇工委建立健全“1+N”协商体系,创建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书吧”“线上协商议事厅”3个经常性、群众性的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其中,“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设有1个镇级“议事室”,目前已经在赵市村、瞿巷村、梅南村建立了村级“议事室”,并将于今年完成镇村(社区)的全覆盖。

接下来,政协梅李镇工委将借助“协商议事”的“小平台”,切实将协商活动搬到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凝聚共识。同时,将创新开展“委员联村活动”,通过联片组团走访等方式,带动政协委员有效开展联村(社区)活动,打通基层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