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果树园里“机器换人”

2

3

4

图:各种新型农机在大棚里面“显身手”。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摄/融媒记者 朱琪

4月7日下午,常熟市果园机械化技术现场演示会暨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海虞镇郑家桥村郑家桥果品合作社果园种植基地举行。

记者看到,基地的空地上停放着两轮微耕机、作业采摘平台、林果类撒肥机等10多种农机。一旁的大棚里,乘坐式割草机、自走手扶式割草机、履带机器人开沟机、果园喷雾机等新型农机已经开动,现场演示作业情况。市农机推广站的专家与农机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轮番上阵,向参与活动的农户介绍各种机型的性能和特点。活动吸引了众多规模果园种植户,吉礼葡萄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建江兴致勃勃地观看着演示,不时与身边的同行讨论几句。他告诉记者,他对新型电动修枝剪很感兴趣,准备再了解一下相关性能,如果价格合适,他考虑购置。

这样的演示活动对合作社来说自然更具吸引力,郑家桥果品合作社负责人金建新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种了60多亩大棚葡萄、15亩露地葡萄,还种了15亩翠冠梨。为了降低作业强度,合作社一直致力于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此前已经引入了小型拖拉机等设备,这次演示的很多适合在果园里作业的农机让合作社有了引进新设备的方向。“不少机器非常实用,特别是割草机、粉碎机等,很适合大棚生产。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引进部分农机,省工的同时还能提高作业效率。”金建新说。

市农机推广站站长邓文军表示,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在田间展示新型果园机械,让规模果园种植户深入了解新型智能化农机的性能和特点,帮助他们选购适用的农机,降低他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和种植效益,提高全市特色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

据悉,“十三五”期间,本市已基本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在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档升级目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特色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重点提高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和林果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计划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打造4个果茶桑机械化示范基地。按照规划,今年将重点建设2个葡萄园机械化示范基地,帮助基地实现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以及服务水平各个方面的提升,以点带面带动更多农户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