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对日招商说明会举行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4月16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下的日企机遇”2021常熟对日招商说明会举行。说明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结合的形式,在常熟UWC图书馆设立主会场,在日本东京日经BP公司设立分会场,并邀请众多客商通过线上参加。常熟高新区驻日办事处当天揭牌,以便更好地对接和服务日本企业。市委书记周勤第出席主会场活动。

周勤第在会上致辞说,此次与各位朋友相聚常熟、共话发展、再续前缘,除了表达欢迎和感谢,他更想用三句日本谚语和大家分享交流。第一句是好事不宜迟。他说,遇到好的机会,要抓紧时机、乘势而上。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销量、增速和全球市场份额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在中国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势所趋、机遇难得。当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持续利好,全球企业纷纷构建基于中国市场的产业链生态。好事不宜迟,抓住这股势头和风口,就是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

周勤第分享的第二句日本谚语是如鱼得水、大显身手。他说,我们有信心,日资企业来到常熟,定会扬帆起航、大展宏图。信心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常熟产业链全。常熟是中国华东地区最早布局汽车产业的地区之一,目前已经集聚了奇瑞捷豹路虎、观致两家整车制造企业和丰田系、大陆系、三菱系等近40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其中超30%已进入特斯拉、大众、宝马、奥迪等头部车企供应链。在整车制造、新能源“三电”核心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核心环节已经形成较完备的产业链,汽车产业年产值超千亿元。第二,常熟贸易伙伴多。目前,常熟已经吸引丰田、日立、夏普、大金、住友等近200家日企落户,去年在常日企的销售额突破500亿元,日资成为常熟最大的外资来源,而且保持年均近40%的增速。第三,常熟产业生态好。除了产业链和贸易环境优势,常熟还有着办校超60年的全日制本科高校,每年可提供近万名高技术人才;有着包括三条铁路线和市域高架在内的城市路网,物流网络可辐射整个中国华东消费市场;同时,常熟是一块商务成本低、承载能力强、市场秩序好的投资热土。

周勤第分享的第三句日本谚语是久居则安。他说,常熟就是各位日本朋友的第二故乡。我们将提供最好的营商服务,让更多日资企业感受常熟服务发展的速度、服务企业的温度;我们将拿出最优的产业政策,确保第一时间满足日资企业用地、建设、人才、资金等各项需求;我们将打造最舒适的生活环境,布局建设更多的高端日籍生活社区,加快引进建设日资医院和日资房产公司,让各位朋友来到常熟,就爱上常熟;回到常熟,就像回到故乡。

周勤第还和各位嘉宾分享了一句中国俗语——百闻不如一见。他真诚邀请各位朋友来常熟多走走、多看看,相信大家亲身感受到的常熟,一定会比听到的、看到的更加精彩、更加美好。

与会嘉宾观看了宣传片《精致常熟》。会上介绍了常熟高新区日资企业及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爱知工业大学工学部客员教授藤村俊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汽车电动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立金等两位经济学家分别作了题为《为实现2050年碳中和,日本汽车行业的选择》《“十四五”期间中国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及趋势分析》的主题演讲。丰田汽车研发中心 (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尾清哉介绍了丰田在常熟新能源事业的发展情况。

市委常委、常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国,副市长万晓军出席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