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徐鹤)今年以来,辛庄镇试点推行乡村“宅基管家”机制,通过村民参与、管家负责的公共空间治理模式,推动私人区域自我维护、公共区域轮值维护,提升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巩固“千村美居”建设成果,共绘美丽乡村“辛”画卷。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的安居乐业的生活。5月,辛庄镇桃园村的仓泾外里浜宅基桃花点点、流水潺潺,主题墙绘点缀于各处,颇具现代版“世外桃源”风貌。在小游园的议事亭里,几位村民正在唠家常。有人说实施“千村美居”工程后村庄的改变,有人说村庄在水清、岸绿上的不足,有人指责某家某户在垃圾分类上的背道而驰之举。“几位好乡邻,有空在这讲‘闲话’,不如行动起来,大家一起管好宅基。”刚巧路过的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张文兵看到这一幕后上前说道。在几天后召开的村庄长效管理议事会上,几名老党员、老妇女队长主动提出,建立一支宅基自治队伍,宅前屋后由各家自顾,公共区域由“管家”负责。就这样,一支由党员群众组成的负责宣传发动、环境卫生、公益事业、综合治理的“宅基管家”队伍正式建立。

张全根是张家桥村马家坝宅基一位退休了的“闲人”,也是马家坝宅基的“管家长”。在他的带领下,马家坝建立了含指导员以及保洁、河道、设施、绿化、安全、文化等各方面负责人的10人“管家”队伍。许多村民主动参与,在保洁、河道、绿化等方面开展轮值活动。“现在村民们看到我们开展工作,都亲切地叫我们‘管家公’‘管家婆’。”张全根说,“老管家”带“大管家”,“大管家”带“小管家”,村庄自治的氛围越来越浓。

记者了解到,“宅基管家”队伍中有不少年龄适中、热心村务、群众认可并有一技之长的优秀村民代表,并由镇村干部或外出乡贤担任指导员。“管家长”一般由村民组长或有威望的乡村贤达担任,各类“管家”则在群众公认、组长认可、自愿服务的村民中产生。通过一人多岗、一岗多人,形成联动互助的管理服务体系。

“我们景家巷宅基虽然小、户数少,但‘管家’干的事情可不少。”金荡村党总支书记王志涵说,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提供民生服务……宅基上许多群众需求和呼声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管家”的回应,一些不能马上解决的则由“管家”及时反馈到村里,村里集中精力办实事,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金荡村还积极完善“宅基管家”运行机制,定期召开管理协商会,确定“宅基民生实事清单”,制定科学合理的精神鼓励和经费保障机制,适当给予“管家”劳务报酬和误工补贴。据悉,实行村民自治后,金荡村景家巷宅基每年在长效管理方面的村级投入可减少近三分之一。

为更好地发挥“宅基管家”的服务功能,辛庄镇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出台专门的指导意见,分阶段、分批次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制定标志标识标牌,建立宅基微信群、户档案和管理台账,建立“星级文明户”评选融合联动机制,并拿出专项资金,作为创建“金牌管家”和完成“宅基民生实事清单”的扶持经费,实行长效激励机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