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展示乡村之美推广特色品牌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邹磊)5月8日至9日,“常熟之美——融媒走基层”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暨“融伙伴”计划先后走进古里镇联泾村和坞坵村。

“禾美坞坵,十里稻香”。在坞坵村活动现场,演职人员精心编排的白茆山歌《舂米歌》、古琴曲《良宵引》、反诈公益情景剧《守护》引得村民们掌声连连。在欢快的氛围中,美丽坞坵长效管理全面启动仪式、美丽坞坵长效管理“五大员”聘用仪式、农商银行坞坵普惠金融服务点揭牌仪式、党建联盟签约仪式等相继举行。中间穿插的有奖问答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坞坵农业特色及大米品牌包装更新发布会、坞坵米业专业合作社职业管理员聘用仪式、坞坵大米订购(定向供给)签约仪式同步举行。

近年来,坞坵村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推行整村土地流转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在常规稻麦种植的基础上探索种养结合、有机种植,打造“坞坵”“白禾”等优质大米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坞坵村已建成国家级优质水稻标准化示范区。依托良好的耕地质量和较为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坞坵村进一步探索水稻有机化种植,试种面积达260亩。随着绿色、有机生产模式的推广,全村化肥、农药施用量大幅度降低,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打响坞坵大米品牌,坞坵村实施省级“一村一品一店”项目,加大对坞坵大米品牌的宣传力度,努力将品牌向外推广,不断转变发展模式,打造特色品牌。

在“千村美居”长效管理方面,坞坵村构建了以村党委为核心,党员带头、村民自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乡村自治机制。同时,坞坵村党委成立民主议事“监督员”、乡村发展“参谋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和文明乡风“传播员”“五大员”队伍,汇聚民智,共建美丽家园。

在联泾村活动现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演出让人耳目一新,古琴曲、白茆山歌等富有乡土气息的节目引发了村民的共鸣。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美好瞬间。“这个活动办得太好了,希望‘融媒走基层’多来我们村,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文艺演出,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村民邹保根说。

联泾村历史悠久、人文丰厚,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联泾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打造“党建引领 美丽山河”党建特色品牌,坚持匠心、保持初心、汇聚民心,用心用情用功实施“千村美居”工程,探索总结出了“五先五共”工作法,“管”好“守”好乡村美景,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村里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污染防治、出租房管理、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项工作,实现了村民参与度高、认可度高、工作成效高的良好局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