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重温光荣岁月夯实理想信念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连日来,本市文艺界人士纷纷行动,通过深入基层创作红色文艺精品、强化自身学习教育、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等举措,进一步赓续沙家浜的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深度更有温度,在群众生活中“活起来”。

追寻红色足迹

精品绘画创作“姹紫嫣红”

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以美为体、以史为魂,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日前,常熟美协、油画学会一行15人开启了常熟党史学习教育和人文历史的探寻写生之旅,依托常熟丰富的历史红色素材,运用绘画形式再现党史上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和优秀党员。

当天,画家们一路循着红色足迹,前往亦爱庐等地进行写生、创作,现场听取讲解,了解革命先辈李强在早期隐蔽战线之成绩,自制发报机、开设无线电培训班、创造菱形天线、创办兵工厂为我党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得到毛主席亲笔题词“坚持到底,为李强同志书”的感人事迹。在回顾红色历史、感受峥嵘岁月后,大家的创作热情得到了充分激发。

在写生创作过程中,画家们把风土人情与优美风景相结合,把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党史相结合,用素描、油画等丰富多彩的绘画表现形式,创作了《亦爱庐——静谧的庭院》《李强故居》《人杰世家》《墨井旁》等一批红色精品佳作,不仅表达了自己心中对理想信念的理解,也唤起了人们对革命先辈们的缅怀、追思和感恩之情,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光芒。

创新传播路径

文艺党课“声”入人心

用最实际的鲜活素材、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合适的方式载体表达,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收到实效。

日前,本市文化部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心策划“红色永传承 迈向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艺党课,通过讲故事、听朗读、看表演的“沉浸式”体验,让党课飞入田间、工厂、社区,用心演绎红色文化。此次文艺党课凸显内容新且形式多,其中有男女声二重唱《一颗丹心》,歌颂共产党一代又一代掌舵人把稳航向,劈波斩浪;故事《104次列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中的追梦不易;红色故事《信仰的力量》讲述了李强、周文在等优秀革命先辈的动人故事……市文化部门把文艺表演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念党恩,将党恩、党情转化为推动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目前,文艺党课已相继走进常福街道小义村、梅李镇江南红豆园、海虞镇铜官山乡村振兴学院等地,后续将会走进常熟更多基层单位,通过身临其境的鲜活灵动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直达人心。

强化自我修炼

骨干“读书班”热火朝天

近日,市文联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学史增信、崇德力行”2021常熟市文艺家读书班,全市文联文艺骨干近90人共同参加了活动。

在读书班,全市文联文艺骨干认真听取了市委党校副校长邵镭作的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经验启示》的讲座,学习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现场不少文艺骨干表示,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他们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忠实践行初心和使命。

当天下午,全体与会人员走进市委党校先锋实训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在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光荣岁月中进一步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铭记历史、开拓创新,为党和国家续写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