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精准施策确保水环境安全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张绿漪)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河道水生植物和藻类高发期,市水务部门提前布控、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望虞河水域环境管护工作,确保全市水环境安全。

望虞河常熟段河道平均宽度为135米,总长36.99公里,上游经无锡锡山、苏州相城入太湖,下游经常熟枢纽入长江。望虞河水域蓝藻及水葫芦通常自6月初开始出现,暴发期为7月至11月。抓好河道打捞机械设备到位率,是提高河道清理效率的关键。目前,针对望虞河常熟段,水务部门已配备全自动水面打捞清洁船2艘(5吨),钢制机动水面打捞船3艘(5吨),河道水域保证每10公里有1艘机动打捞船,每15公里有1艘全自动水面打捞清洁船。结合不同水生植物和藻类的生长特点,水务部门提前备足各类专用打捞工具和打捞网兜,对河道水域中的各类水生植物、漂浮物及蓝藻进行有针对性的靶向式打捞,同时配足垃圾压缩车,对打捞上岸的水生植物及时清运并进行焚烧处理。目前,望虞河全线已到位两辆3吨垃圾压缩装运车,在藻类暴发期还将根据水葫芦上岸数量再行增加。

为提前应对水葫芦暴发窗口期,水务部门一方面在望虞河两条重要的支流——锡北运河(含官塘)和张家港河的交汇河口设置了8道水葫芦拦截收集网,在不影响河道通航安全的前提下,对上述两条河道飘出的水葫芦进行拦阻打捞,另一方面加强了对望虞河沿线各不通航闸口、河口和河湾的管控,形成闭环并及时进行打捞清理,以堵住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向望虞河主河道繁殖扩散的源头。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望虞河东西两岸共计51个河口、河湾处都已设置各型水生植物拦阻网带,总长计3380米。今年,相关部门还提前制作了300米专用河面蓝藻拦截浮球网,届时将根据望虞河蓝藻发生情况,随时将河面蓝藻拦截浮球网设置在望虞河东岸有调水需求的闸口河道,严防太湖蓝藻随水流入本市内河河道。

做好望虞河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才能防患于未然。近两年,水务部门还加强了日常考核管理,除督促河道保洁单位做好全线巡查工作及台账资料外,每个月还与河道保洁单位一起进行河道考核巡查,全线逐一排查记录望虞河沿岸易积聚漂浮物和水生植物的地段、地点,以便更加高效、精准地开展河道保洁工作。由于望虞河是流域性大河,水生植物暴发期正是望虞河引排最为频繁的时期,水务部门积极与望虞河上游河道管理单位、属地政府河长办沟通协调,掌握了解交界段无锡厚桥、鹅湖镇河道长效管护措施,运用联合河长制工作机制,形成互通有无、协同治理的合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