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第三代社保卡正式亮相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张怡心)5月20日上午,市民陈彩霞在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简单操作就顺利拿到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成为常熟首批领取第三代社保卡的市民之一。

此次发行的第三代社保卡卡面上方印有“江苏(苏州)一卡通”字样,与原社保卡在外观上有一定区别。首批三代卡针对尚未办理过社保卡和原社保卡遗失、损坏等无法正常使用的人群发放,原社保卡仍可正常使用。此外,第三代社保卡在技术安全和使用便利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集人社、医保、交通、金融等功能应用于一体。

第三代社保卡是市人社局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探索,目前可以实现人社业务办理、本地和异地就医购药即时结算、全国300城公共交通支付以及存取款等业务。第三代社保卡有三个显著变化,一是增加了“非接触”功能,只需在读卡器上轻触,就能使用。同时,采用了新的加密技术,安全性更强,应用场景更广泛。二是在技术安全、使用便利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它除了具备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基本功能,还将逐步加载交通出行等居民服务。三是卡片容量更大,扩展了卡内生物特征存储空间,为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提供了可能,并进一步满足了金融功能应用需求。

目前三代卡仅加载了部分交通功能,市民可享受常熟市内乘车刷卡8折优惠。苏州其他地区乘车优惠情况为苏州市区6折、张家港9.5折、昆山9.5折,太仓无折扣。

持卡人可自愿申请换领,或在办理新申领、遗失补卡业务时办理三代卡。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中国农业银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和各人社服务网点进行办理。未成年人或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可委托他人到社保卡服务网点代办。市人社局副局长杨晨介绍,市人社局接下来将逐步加载其他居民服务,通过多样化、全方位的“一卡通”服务让市民享受到长三角一体化的便捷,这也是社保工作助力美丽常熟建设的有力举措。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