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与上海音乐学院签约

常熟日报讯 (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 融媒记者 葛洁)5月24日,常熟市人民政府与上海音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音乐学院·长三角数字声音研究院和“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江苏基地揭牌,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幼儿园落户,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音乐会全国巡演江苏首演签约。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出席活动。签约前,许昆林会见了徐旭、廖昌永一行。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立玉,党委委员、党办主任汤隽杰,党委委员、院办主任谢苗苗,党委委员、艺术处处长史明阳;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海东;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出席活动。

许昆林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上海音乐学院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作为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一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正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聚焦动漫游戏、影视、网络文化等细分行业,拓展创意设计、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数字文化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重筑苏州人民的精神家园,重现文化高地的灿烂辉煌。音乐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现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奠基者,上海音乐学院在海内外历来享有盛名,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他希望上海音乐学院依托强大的教育研究力量、多元的音乐作品和广阔的市场资源,在文艺创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和合作办学等领域加持赋能,进一步助力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苏州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最大机遇,依托“苏州·中国声谷”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推进长三角数字声音研究院建设,加快构筑起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徐旭说,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国第一所高等专业音乐学府,将与苏州和常熟全面开启新时代校地合作、文教结合的新篇章,聚焦音乐教育、数字声音研究等领域,用好实习实训创作创业基地等平台,赋能苏州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使苏州人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和音乐教育,推动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周勤第说,作为中国声谷的起源地、声学产业的领跑者,常熟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战略合作充满信心。立足本次签约,常熟将以更大格局融入一体化,迈出“沪苏同城”新步伐;以更实举措赋能声学产业发展,开创中国声谷新篇章;以更宽视角挖掘文化内涵,塑造城市能级新优势。市委、市政府将聚焦项目需求,努力营造更好的环境、适配更多的资源、提供更优的服务,真正让上海音乐学院的教育精华、办学智慧在常熟创造品质、演绎精彩。

仪式上,上海音乐学院大师名师工作室、实习实训创作创业基地相继揭牌,将支持、鼓励、委托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围绕江南文化、常熟虞山文化等创作文艺精品,深化上海音乐学院与苏州文艺院团的合作,吸引鼓励更多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来苏就业、组建艺术表演团体等。

根据合作协议,上海音乐学院·长三角数字声音研究院将落户于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的“苏州·中国声谷”,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化数字声音媒体产业链,包括建设数字声音人工智能实验室,采集和整理长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标本,建立“长三角民间声音数据库”和“声音博物馆”,建设长三角非遗音乐文化资源库,建立剧场声效综合评价体系和“音乐交易平台”等,推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数字音乐制作产业以及关联的乐器行业、专业音响产业向“声谷”集聚。

“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江苏基地,将以“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为载体,承接举办长三角音乐汇演、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民族器乐大赛和演艺节目交易会等,合作筹办设立“中国影视音乐·学院奖”,合作拍摄忆江南戏曲及非遗系列纪录片,承接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演出季、艺术节等演出活动。

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红,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史红亮,副市长杨晓峰出席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