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泛黄纸张里的燃情岁月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在不久前开展的全市革命文物征集活动中,有两张泛黄的纸张让常熟博物馆工作人员顾秋红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一张是由常熟县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参加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通知,另一张是常熟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当选证书,落款时间均为一九五四年,两张纸上的主人公正是东张的樊六姐。

在东张的乡间,但凡上了点年纪的人,都会对樊家樊六姐的生平事迹交口称赞。“前些年给母亲上坟时,碰到了东张的乡亲,知道我们是樊六姐的家属后,都忍不住对我们说,你母亲真的是人民的好干部啊!”回忆起母亲的过往,现已78岁的樊月琴依然泪眼婆娑。

作为樊六姐的独女,樊月琴从记事起就觉得母亲一直很忙碌,甚至连晚上抱着母亲一起睡觉——这个母女间最平常的事都变成了一种奢望。“上世纪50年代初,母亲担任东张乡的妇女主任,经常都是白天干农活儿,晚上接着去乡里开会安排工作。”在樊月琴的记忆里,有一天晚上母亲好不容易早结束工作,本以为那天晚上可以拥着母亲睡觉了,没想到作为妇女主任的母亲又被邻居拉过去调解夫妻矛盾了,她的愿望就这样又落空了。

1958年,38岁的樊六姐正式成为脱产干部,担任东张敬老院第一任院长。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樊六姐一个人担负起照顾十几个孤寡老人的重任。由于当时政府对敬老院老人的补贴较少,她就带着老人们过起了垦荒种田的日子,种蔬菜、养鸡鸭、纺纱织布,就这样一心为公直至退休。“甚至到上世纪80年代母亲退休后,由于当时计划生育工作开展困难,母亲作为老妇女主任,一把年纪还是愿意帮忙宣传计划生育,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樊月琴说。

在樊月琴的印象中,母亲心系人民群众也是深受党员父亲的影响。据她回忆,渡江战役前,父亲樊武正式入党,后因积极献粮献草,在常熟县第一年秋征工作中还得到了嘉奖,后担任东张乡农委主任。再后来,因身体原因父亲常年抱病在床,母亲受父亲工作的影响,积极参与协助各类社会建设。

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但1954年对樊六姐来说很是特殊。这一年,她不仅担任了中乡的妇联主任,更因群众基础好、工作有口皆碑,成为妇女同胞“翻身当家做主人”的杰出代表,当年被正式推荐成为常熟县第一届人大代表,这也正是文章开头那两张泛黄纸张的由来。

“1954年,常熟县、市分别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在那个时候,常熟县的概念要比常熟市大,而樊六姐担任的是常熟县第一届人大代表。”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浦明霞分析说,这两张纸藏品,年代感十足,但几乎没有破损,上面的字迹仍清晰可见,都是繁体字,而且是竖着书写的,一张是会议通知,另一张是当选证书,落款分别是“常熟县长庞岱云”和“常熟县选举委员会主席王一峯”,并各自钤有“常熟县人民政府”和“常熟县选举委员会”红色大印一方,时隔半个世纪还能完好保存,殊为难得。

2021年,在美丽常熟建设的起步之年,常熟市人大设立常委会也迎来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樊月琴捐赠的这两张见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中央到地方全面系统建立起来的珍贵文物藏品,不仅展现出了当年众多如樊六姐般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的形象,更鼓舞和推动了当前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我们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时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性、把握法治导向性、发挥代表积极性,努力展现人大担当,为推动美丽常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浦明霞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