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发挥龙头效应强化产业链条

文/融媒记者 邹磊

日前,记者在位于海虞镇的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看到,药明康德常熟新药生产研发一体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从去年10月开工至今,一期项目主体部分的生产车间施工已完成约50%,环保区主体结构完成近50%,局部已经开始装修及设备安装。预计到今年11月,2号车间就可开始试生产,1号和3号车间可于明年一季度投产。

该项目是今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总占地面积287亩,一期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将新建年产能250吨的新药生产车间和年产能50吨的新药研发车间,主要产品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帕金森、淋巴瘤、肺癌、艾滋等疾病,均为国内暂未生产的新药原料药。

药明康德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医药研发生产外包的 CRO(合同研究组织)和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一体化公司,位列行业内亚洲第一、全球前十。“这个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能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更是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负责人钱科峰说,药明康德项目的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将推动企业研发的新药早日上市、治病救人。

为此,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协同全市各部门为药明康德提供了高效精准的“保姆式”服务。小到现场协调水电配套,大到代办各项审批业务,项目有所呼,部门有所应。“去年,为了使企业能够在10月1日开工,我们协同镇审批局加班加点,抢在9月30日的夜晚发出施工许可证。”钱科峰说。

作为融合苏州工业园区和常熟市两地优势的共建园区,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首期规划的1平方公里区域内,目前已签约落户生物医药研发、生产、CRO/CDMO、医药辅助四个细分领域共20多个生物医药项目,计划总投资近60亿元,达产后年销售约80亿元,产业集聚初具规模。进入二季度以来,海虞镇及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更是加快以药明康德常熟新药生产研发一体化项目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全力拼抢,加速冲刺。

“我们希望龙头企业能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知名度,为生物医药行业作出贡献。”钱科峰说,以药明康德常熟新药生产研发一体化项目作为常熟生命健康产业的“龙头”,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生物医药企业落户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并从上下游、横纵向来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达到强链、补链、延链的效果。“未来,我们将把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成长三角知名的生命健康基地,这也是我们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进沪苏同城化的具体实践。”他说。

今年,海虞镇共有29个项目被纳入市级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88.8亿元,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1.27亿元。全镇各部门建立了常态化项目联系机制,对入驻项目提供全程跟踪、“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集聚资源、创造条件、破除制约。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投资18.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近60%。其中,12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0个,开工率为83.33%。续建项目17个,5月底已完成投资14.41亿元,占当年投资计划的63.51%。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