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流动的“敌后文化舰队”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中国的无产阶级新闻传播事业是共产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党陆陆续续创办了很多报刊,被誉为东路敌后抗日“号角”的 《大众报》 就是其中之一。自创刊之日起,《大众报》见证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迁,记录了铭载史册的重大事件,展现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董浜镇徐市西街2号,位于沿街的路口,正对着徐市大桥和归泾塘,正是《大众报》创刊发行旧址所在。1940年2月8日,由中共苏南东路特委创办的《大众报》在此创刊发行。

《大众报》是在江南抗日义勇军西撤,江南抗日局面一时转入低潮时,中共苏南东路特委为冲破日伪对苏常沦陷区的新闻封锁,加强抗日救国宣传而公开发行的油印报纸。“最初报纸是用钢板、铁笔誊写,用手提式油印机印刷的,8开2版,每期印数一二百份,后来随着刻写技术和油印水平的提高,每期印数增至700份。”市委党史工办党史科科长刘品玉介绍说,《大众报》除刊登地方新闻外,还刊登国内各地的抗战消息,境外消息则来源于编辑部一架三灯直流收音机。

“以前这里是徐市最热闹的地方,商店多又通水路,听家里老人说起过,当时大家都知道这栋屋子里有共产党在印刷报纸,但乡里乡亲都很自觉不会去乱传,特别是日军过来扫荡时,大家都是绝口不提的。”6月3日下午,家住《大众报》创刊发行旧址斜对面的吴老伯回忆说。

1940年5月9日,中共苏南东路特委成立江南社,将东路特委的机关刊物《江南》半月刊和《大众报》并入江南社,统一编辑发行。从此,《大众报》成为东路特委机关报。为纪念“七七事变”三周年,从1940年7月7日开始,《大众报》改为铅印,并改为4开4版。第一版除国际、国内重要新闻外,还有苏南(津浦)路东地方新闻;第二版是社论和国际、国内新闻;第三版是专论、通讯等;第四版为副刊,设有“大众园地”“战地”“江南文艺”等栏目。谭震林、李建模、任天石、薛惠民、杨浩庐等领导人常为该报撰文。

“后来,为应对日军的扫荡,《大众报》的编辑记者将印刷机器和设备搬到船上,在河道纵横的董浜镇灵活选择印刷地点,既便于隐藏,能够‘流动印刷’,又便于发行。”刘品玉说,江南社最初只有3条木船,后来增加到11条,在静谧的大河里航行。这些木船被部队和根据地群众称为“印刷船”,后来也被誉为流动的“敌后文化舰队”。

据相关资料记载,《大众报》的编排形式、印刷质量与同时期条件优越的大城市报纸相匹敌,成为敌后抗日根据地宣传战线上的佼佼者。该报还在苏常太、澄锡虞地区建立了健全的发行网,遍及90多个市镇,最高发行量达1.3万份,最远还曾发行到上海和其他敌占区,在当年是相当了不起的。

由于《大众报》经常用大量篇幅揭露敌伪顽的各种罪行,敌人恨之入骨,曾经派出许多爪牙收买发行到附近几个镇的所有《大众报》,使群众看不到这张报纸。隐蔽在水网河湾里印报船上的机器设备也曾两次遭到日军破坏。1941年7月21日,因日伪军进行大规模“清乡”,《大众报》正式停刊,共出版215期。

一期期报纸、一个个版面、一篇篇报道,寄托着初心使命,书写着百年大党的非凡史诗。“《大众报》的创刊发行对宣传抗日、鼓舞斗志、总结经验、提高思想、改进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刘品玉说,对研究常熟近代报业史以及抗日战争宣传史,《大众报》也有着很重要的史料价值,其创刊发行旧址于2011年6月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